七夕在岳麓山顶观日出 24名城市行走推介官在晨光中“行走长沙”

都市新闻 | 2022-08-04 23:17:13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林展翅

(8月4日,由长沙规划展示馆、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101种长沙”承办的“长沙城市设计公众参与实施评估和监测提升”活动如约而至。)

(一夜之间麓山观日成了长沙城市风貌的“当红爆款”。)

(天心阁眺望点。)

(当今“山-水-洲-城”之间的眺望景观自古即有,“日出爆款” 绝对不是偶然。)

(活动现场。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星辰在线8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借着麓山日出的名义,一起去眺望城市廊道吧!8月4日,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长沙规划展示馆、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101种长沙”承办的“长沙城市设计公众参与实施评估和监测提升”活动如约而至,从近百位报名的城市行走推介官中(公众)选出了24位一起登上岳麓山山顶,沐浴在晨光中,拉开公众参与城市规划设计“行走长沙”的序幕。

  似乎一夜之间麓山观日成了长沙城市风貌的“当红爆款”,但细数在历史上能代表长沙城市整体风貌的重要内容,长沙的山水洲城格局风貌从未改变。我国自古即有文人墨客“登高远眺,寄情山水”的传统文化。岳麓山从唐代开始就受到文人墨客的热爱纷纷用诗歌“打卡”,他们赞扬山川之美,然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山水洲城永远是长沙整体风貌中的重要特色。

  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煊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当今“山-水-洲-城”之间的眺望景观自古即有,“日出爆款” 绝对不是偶然。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普通长沙市民逐步感知到“山-水-洲-城”这一独特环境人文格局魅力的重要共识。也是对长沙城市眺望系统规划的极大肯定,在当今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体验和感知长沙自然人文环境是规划设计工作者的使命。

  我国地形复杂,国土面积的2/3是丘陵山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全国288个地级市中40.9%的城市依托丘陵地形而发展。所以才有大家在不同地方居住都能感受到山水之间的关系。这里汇集了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筹组织编制的长沙历代城市总体规划(1979年,1990年,2003年,2014年,2021年)、《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6)、《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3)、地块内城市设计和修建行详细规划等各类规划编制工作的汇编成果。从而逐步逐步形成包括了长沙山水洲城眺望点、眺望目标、眺望视廊组成的眺望景观体系。

  长沙规划展示馆馆长章盛莉表示,城乡规划的工作服务对象是人,工作内容是土地空间的利用和管理。通过眺望体验的重点区域,希望给市民还原“城中观山”眺望点、外围山景眺望和局部山景眺望的视点。尤其是对以“天心阁眺望点”到“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扇形眺望廊道的规划保护工作,让公众对城市设计和景观风貌有更深刻的认知和体验,吸取民智民慧,凝聚共识,促进城市的规划设计提升。

  作为首批城市行走推介官,匡匡和露露是一对从高中走入大学的学霸情侣,他们选择参加活动,一方面是用不一样的方式度过七夕节,另一方面也是想换一种视角看看这个他们从小居住成长的长沙。“真的非常惊喜,以往来岳麓山只为登高、访林木,今天居高远眺,在疗愈心灵的同时,也发现了不一样的长沙。”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