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五个十大”项目引领精彩

都市新闻 | 2022-08-05 14:37:12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再现8月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肖文琪)报道

  5月30日,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第一区“硅立方”实现封顶,成为首个实现主体完工的单体建筑;

  6月28日,长沙地铁6号线载客始发,成为长沙目前唯一直达黄花国际机场的地铁线路,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里程突破209公里,运营车站增至148座;

  ……

  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捷报频传。今年以来,长沙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始终坚持促投资稳增长目标,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坚持“项目为王”,大力推进“五个十大”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市发改委20日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年度预估投资4126亿元;1至6月完成投资26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6%。截至6月底,全市共计开工项目667个,448个计划开工项目实际开工433个,计划开工率为96.65%,另有234个项目提前开工。

  强产业:“五个十大”项目稳步推进

  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一个个如火如荼的生产建设场景奏响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交响曲”。

  近日,数十台滑移装载机列装在车,从中联智慧产业城缓缓驶出,此次发车的是中联重科美洲客户百台订单的首批产品。

  从2019年8月底挖掘机械园区首开启建,中联智慧产业城总部及三大智能制造园区目前均已开工,整个项目进入全面施工期。预计今年将实现高机园区竣工验收,总部项目南区主体完工,泵送园区工程收尾。

  “中联智慧产业城建成后,将创新逾150项行业领先技术,建设超过8个全球领先的灯塔工厂、300余条智能产线,全域覆盖5G、首创行业20条‘黑灯产线’。”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长沙基地副总经理朱彦辉说。

  在位于金霞经开区的中国商飞长沙航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一期建设现场,1080米长的滑轨跑道上已完成全部混凝土浇筑及桩基施工,中国商飞滑轨台架首台套设备已顺利进场。“试验平台的两条试验线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70%,主体工程将在三季度完成施工,项目预计年底竣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吕茂丰介绍。

  中联智慧产业城、中国商飞长沙基地都属于今年长沙的“五个十大”项目。今年以来,长沙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导向,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实事等五大重点领域,突出抓好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和支撑性的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岳麓山实验室推进有力,农大片区三通一平基本完成;梅溪湖数字健康产业项目主体已封顶,长沙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正在进行砌筑工程及安装工程施工;大华股份智慧物联终端制造基地及华中智造总部项目完成建设并小批量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180天左右;恒茂高科通信网络终端设备智能化产业园项目一期已投产,项目二期已竣工……

  “五个十大”项目建设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五个十大”中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和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68.98%、67.44%、75.63%、74.39%,十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保民生: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齐头并进

  2月28日,取意“长沙之星”的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正式开工,项目机坪规划近机位75个,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

  眼下正值“施工黄金期”,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启“百日攻坚”行动,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中轴大道、航站楼、飞行区地基处理和土方工程建设。

  “目前我们共有2000多名建设者奋战一线,避开中午高温时段错时施工,现场还设置了3处工友‘爱心驿站’,里面有冰箱、空调,为工友们防暑降温。”长沙机场GTC项目联合体指挥部项目经理罗天胜说,未来,乘客在5分钟内,在T3航站楼便可实现地铁、磁浮、高铁等一站式换乘,这里将成为全国机场的“换乘之王”。

  6月20日,随着“星盛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湘雅路过江通道再次开启穿越湘江之旅。6月21日,暮坪湘江特大桥主桥承台完成浇筑,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在长沙湘江“一江两岸”,湘雅路过江通道、香炉洲大桥、兴联路过江通道、暮坪湘江特大桥等4座过江通道正在同步推进中,未来市民出行将更加便利。

  24小时完成图纸设计,36小时完成临时道路、场地平整,48小时完成施工临时用电和用水接入……今年4月,经过2500名建设者28个昼夜的奋战,位于城北的“方舱医院”——长沙仲景医院项目完成建设。该医院提供2320张床位,将助力长沙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真正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

  今年上半年,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聚焦“做大城区”目标,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加快城区骨干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提升交通通行效率;注重城市“里子”建设,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人居环境。

  记者了解到,长沙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中,市公卫救治中心、市妇幼河西分院、观沙岭城市更新片区、“五位”优化工程的部分子项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已明晰各个片区的基本定位,形成初步规划,其中金阳、金洲、金霞“三金新城”定位为产业功能片区,与园区融合,与产业发展融合;滨江金融、国际会展、高铁西城、南部融城等四个片区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业,以城市功能区承担各自功能;隆平、大泽湖、大王山等片区分别围绕现代种业、国际化人才、旅游度假等进行针对性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

  抓服务: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1766个重大项目、68个市级领导联点项目、50个“五个十大”项目,长沙始终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长沙紧紧瞄准项目重点环节、抓住建设关键要素,全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持续实施“五个一”调度机制和“六张清单”台账管理,全力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用地、用工、用电等要素瓶颈,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上规入统,最大限度释放投资效益。

  长兴路、三安路等道路堵点得到突破,巴斯夫杉杉等项目用电难问题得到解决,欧智通等项目供地问题得到保障,存量项目有效盘活……尤其是68个市级领导联点项目有力推进,上半年完成投资47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6%;产业链重大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678.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1%。

  各区县(市)、园区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湖南湘江新区优化管理体制,每月对重大项目从前期规划、征拆腾地、投资建设等环节进行全域范围的全要素、全过程调度,建立“四个清单”动态管理,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芙蓉区突出帮扶服务,促进项目提速提效,率先实现辖区内重大项目100%开工,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超80%。雨花区建立强产业“三帮三促”工作机制,凝心聚力开展项目帮扶,依托企业(项目)服务日活动、县级领导联点帮扶等形式,累计协调解决涉及省、市重点项目的100余个困难问题,形成了点线面结合、全方位联动促项目建设的良好局面。

  长沙经开区坚持“一线工作法”,一线听情况,一线解难题,深入项目现场,实行全要素保障与服务;强化水电气接入及道路进出口无偿服务,精准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痛点难点,实现项目建设再提速。望城经开区构建“地等项目”“房等项目”常态化格局,并每月评比“十慢项目”,有力促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

  2022年已时间过半,“强省会”战略正向纵深推进。全市项目建设尤需加压奋进,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精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