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洋湖特色片区 扛起“零碳示范”国企担当

都市新闻 | 2022-08-05 17:05:52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8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北依岳麓山,东临湘江的洋湖片区三面环山绕水,白云悠悠,绿色与建筑交相辉映,一派生机盎然。在这片规划面积930万平方米的新鲜土壤上,洋湖生态新城应运而生,零碳产业园、洋湖湿地公园、低碳社区……绿色、环保,零碳、低碳将成为这里的代名词。

(洋湖片区建筑与绿色交相辉映,一派生机盎然。)

  2021年,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决定选取洋湖片区作为湖南湘江新区近零碳示范片区建设试点之一。

  早在2016年,位于洋湖总部经济区,由城发恒伟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发恒伟”)开发的住宅项目城发恒伟·西雅韵荣获湖南首个三星级绿色建筑住宅社区。绿色低碳,让以房地产开发、片区配套建设为核心的城发恒伟与洋湖片区发展不谋而合,在着力打造洋湖生态新城零碳示范区的背后,城发恒伟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肩负起国企担当的?

  探寻 洋湖片区绿色建筑拓荒者

  2013年,城发恒伟成功摘得洋湖G28地块。这里地处我国中南地区最大城市湿地——洋湖湿地核心,北临靳江河,东靠雅河,双景观加持。然而如此加分的生态环境却因偏僻等原因少有人涉足,“陌生”土地或将面临难以预料的风险。

  城发恒伟在诞生之初就被赋予“城市美好生活创造者”的使命,与城市同频发展,共筑美好未来。在变局中开新局,风险亦孕育先机,城发恒伟胸有成竹,势在必行。

(城发恒伟·西雅韵。)

  黄土、杂草、池塘,望向这块“淳朴”的土地,一个新起点、一场新布局将在这里展开。2014年,城发恒伟·西雅韵正式开工建造。短短两年时间,约6万方低密度住区,绿化率高达52.7%的建筑在这里拔地而起。远大住工装配整体式住宅、江水源热泵集中供热供冷、餐厨垃圾粉碎系统……践行绿色理念,多种绿色生态新技术、新工艺轮番上阵。高品质项目离不开高水平谋划,在开发建设之初,城发恒伟便将“双碳”思想融入设计理念,而城发恒伟·西雅韵一跃成为中国首个两型住宅产业化示范项目、湖南首个三星级绿色建筑住宅社区。要知道,在2013年,全国获得绿色建筑运营标识的项目还只有50个,住宅运营标识仅13个。

  蓝图绘就,路标竖起。在这之后,洋湖片区洋湖总部中心城发恒伟·湘江时代、湘江新区金融地标建筑城发恒伟·湘江财富金融中心、洋湖绿色零碳示范住区城发恒伟·洋湖映2009等一批优质项目不断涌现。如今,洋湖片区里高楼林立,越多商业地产纷至沓来,众多目光聚焦下,洋湖片区成为企业入驻、安居就业的不二之选。

  执着 低碳建筑新工艺追求者

  项目数量的增加并未影响品质的提升,相反,城发恒伟坚持国匠品质,以“城发优品,恒伟精品”为核心战略,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建筑体系上越钻越深。

  外墙保温节能使用绝热维护材料,可在现有的基础上节能50%~80%;减少外门窗洞口面积可降低能耗;合理的建筑选址、朝向和间距,更利于自然通风。如此一来,绿色建筑的成本投入往往要比一般建筑多得多。

  目前正在开发中的城发恒伟·洋湖映2009极力凸显着自然与建筑相融的生命张力。承袭湖湘千年礼制,打造“两轴三境四巷”景观轴线、“五进制归家”格局,利用水景、亭台、庭苑、绿植等元素,布局小区建筑空间,一步一景,颇具园林艺术,置身其中,如游园窥景。拉升镜头,换个角度赏全貌,俯视之下,小径藏于绿林间,潺潺流水动中有静,屋顶构造、垣墙线条、层层阶梯,均显布局之美。

(城发恒伟·洋湖映2009。)

  在冷热分明的长沙,取暖纳凉是件心头事。城发恒伟·洋湖映2009将实现集中供能(供冷供暖),可再生能源利用占比可达到100%,没有噪音烦扰,且一年可减少6703吨二氧化碳排放,综合节能率达61%,与市面上同品质的供冷供暖产品相比,可节省能源使用费。能够实现大规模集中供能,得益于城发集团长沙城发能源再生水厂能源站的建立,利用其水源热泵技术抽取湘江水源的温差,形成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输出冷源、热源至项目的换热站,实现区域集中供能的统一供能、统一管理、统一维护。

  除低碳安居之外,低碳工程、低碳绿化、低碳使用方面也在进行产品与技术的革新。届时,在住宅用材、灌溉等方面将实现更多节能减排功效。

  引领 着力打造洋湖特色片区

  今年4月,城发集团积极响应强省会战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的通知。专项行动中提到“着力打造特色片区”,按照“一片区一定位,一片区一策略,一片区一特色”要求,高水平建设洋湖总部等高端服务功能片区,到2026年末,打造一批具有全省示范性的成熟片区,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的标杆。

  作为长沙城发集团全资子公司,城发恒伟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国企使命,深耕长沙并肩负片区配套建设及运营服务建设。在湖南金融中心,有66万方的金融地标综合体——湘江FFC项目;在中部基金集聚高地——有湘江基金小镇项目;在长沙西门户,有长沙首个TOD枢纽经济体——长沙西中心项目;在洋湖,打造了洋湖总部中心——湘江时代项目等。肩负城市发展重任,引领产业经济腾飞,这是城发恒伟打造产业引领项目,建设片区配套、健全运营服务的初衷所在。

(湖南金融中心66万方的金融地标综合体——湘江FFC项目。图片均为 城发恒伟 提供)

  关注人居宜居生活,落地行业新技术,城发恒伟深耕城市产业项目开发运营。从踏进洋湖的那一刻起,历经九载,矢志不渝。见证一个区域以突飞猛进的势头逐鹿河西,洋湖变身河西“领头羊”,而城发恒伟在助力片区发展上亦愈发踌躇满志,乘着打造洋湖生态新城零碳示范区之风,城发恒伟将一路彰显国企担当,走在前列。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