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促发展 | 文化集聚尽显芙蓉文艺底色

都市新闻 | 2022-08-05 22:43:36
星辰在线 | 作者:吴樱编辑:杨滚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8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吴樱)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对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竞争力具有特殊意义。当前,文旅消费、文化创意、文化产业等,正在为长沙市芙蓉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片区焕发新活力

  上世纪的袁家岭,是长沙城中心点,承载着一代老长沙人的记忆。上世纪末,以袁家岭为中心,周边已经聚集了包括新华书店、湖南大剧院、湖南图书馆等文化事业单位。

  多年后的今天,尽管“中心”的定义从未停止变化,但袁家岭靠着自身的深厚底蕴和文化发展,依然吸引着众人的目光。

  从去年开始,芙蓉区启动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建设,以“一核两轴三圈多点”谋篇布局,“一广场六街区”全面规划,袁家岭中央文化区迅速以各种形式火爆“出圈”。

  随着一年多的建设,今天的袁家岭,不仅有老长沙人的回忆与情怀,还有新长沙人的梦想和希望。坐落在袁家岭东南角的新华书店,沉淀着一代长沙人的文化记忆。近年来,实体书店纷纷转向多元化经营,袁家岭新华书店也将重建事宜提上日程。

  据了解,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与有色金属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将合作建设“惟楚文化广场”项目。该项目用地为袁家岭新华书店与相邻的长勘院办公基地,总建筑面积超6.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6.12亿元。

  项目建成后,地上一到五层裙楼超3万平方米的商业部分将主要由新华书店经营各类图书市场,拟成为长沙乃至湖南面积最大的图书卖场、功能更全的文化基地、体验更好的文化场所、品牌更响的文化名片、影响更广的文化产业地标。

  “惟楚文化广场”项目是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布局的九大项目之一。目前,随着片区建设的加速推进,九大项目也在拔节成长。7月2日,“湖南文化广场之夜‘律动星城’戴韩安妮交响演唱会”在湖南文化广场8楼魅力上演,以高品质的文艺演出,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城市音乐盛会”。

  湖南文化广场是湖南省十大重点文化工程之一、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建设的核心项目、长沙新的文化艺术打卡地。项目定位为集“城市地标、艺术街区、文化赋能、国际交流、高端商务”于一体的“湘湖首座新文化产业复合体”。

  “设于湖南文化广场8楼的长沙交响乐团城市音乐厅,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集交响乐演奏、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场所。长沙交响乐团城市音乐厅拟设400个左右观众席,将联动湖南大剧院1500座城市演艺中心以及室外5000平方米的城市艺术广场,全力打造湖南的‘卡耐基音乐厅’。”湖南文化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

(5月26日,何立伟名家工作室在袁家岭中央文化区正式揭牌。)

  如今,长沙交响乐团等企业的引进、何立伟等名家工作室的落户以及网红直播集群的打造,有意向来芙蓉区发展的文化产业不在少数,涵盖创意设计、数字咨询、媒体广告、文化传播、文化娱乐等多种类型。湖南文化广场、敬天广场、佳兆业广场等项目的相继落成,给来此发展的企业提供了更多交流空间,澎湃着文产融合的发展活力。

  而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内的曙光798、湖南米粉街、古玩文化街等街区艺术空间,凭借政策优惠、资源红利、区位优势等因素,也不断吸引人气,聚集目光,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芙蓉区规上文化企业75家,净增17家,营业收入28.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8%。

  文博场馆新体验

(隆平水稻博物馆俯瞰图。)

  随着时代的发展,博物馆也在不断探索多元化的服务体验。看中“博物馆+”的潜力,围绕着“米元素”,依托隆平水稻博物馆,一家文创小店正在浏阳河畔生长。

  “文创商店内真是‘又好吃’‘又好玩’。既有以大米为底料的饮品店,又有与袁隆平院士、水稻等相关的文创用品,更有各种类型各种容量的袁隆平大米。熟悉的插画卡通风,熟悉的IP形象。陶瓷杯、T恤、帆布袋、镭射钥匙环......应有尽有。”来打卡的市民纷纷向记者分享,文创小店的产品无论是外形还是质感都十分在线,买来可以送给家人朋友。

  去年8月,为扩大隆平水稻博物馆文化影响,隆平水稻博物馆以“把博物馆带回家”为目标,将大厅一楼的文创服务区(约102平方米)建设成为博物馆文创商店。如今,这个文创商店也成为水稻博物馆极具人气的一角。据了解,随着长沙地铁6号线的开通,隆平水稻博物馆也迎来参观小高峰,日均人流量在2000人以上,高峰期可达到5000人。

(圆点美术馆独特的圆形设计。)

  同样借助文化艺术赋能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的,还有新开馆的湖南圆点美术馆。炎炎夏日,若想寻得一处静心之地,那么沿着浏阳河畔找到的圆点美术馆便能给人惊喜。在这里,你可以欣赏一幅画,也可以品读一本书,还可以透过馆内的落地窗,将浏阳河风光尽收眼底。

  “在浏阳河畔建立一座美术馆,并开展各类展览活动,希望能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当代资深艺术家、湖南圆点美术馆创始人张健女士说:“成立圆点美术馆的初衷,就是希望这里能成为一座桥梁、一根纽带,持续将名家的经典之作和美学文化传递到市民的生活中。”

  诚然,如张健所言,美术馆也在思考,如何将高雅艺术生活化,于是推出“轮值馆长”制度,让每一位孩子都有机会成为“馆长”,发现美、培养美,实现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湖南湘绣博物馆文创产品。)

  从春秋战国时期的长沙楚墓中发掘出来的湖南刺绣,走过了两千多年的历史。位于芙蓉区车站北路的湖南湘绣博物馆,馆藏6000余件湘绣作品,展示着湘绣发展历程和艺术风采。

  针尖上的刺绣艺术如何持续传承保护?为保护湘绣技艺和防止湘绣珍品流失,湘绣博物馆积极建立保护机制,加强版权维护,在传承保护中谋求创新发展,挖掘产品附加价值。

  在湖南湘绣博物馆,除了湘绣作品,湘绣伞、包、灯、扇、创意镜框、双面镜框等文化创意衍生品,让湘绣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湘绣作为工艺作品和非物质文化,原创画稿和针法研制的版权保护尤为重要。

  据了解,截至2021年,湘绣研究所共计有1159件原创画稿作品完成版权登记,申请专利36件,商标注册58件,75件版权作品获得行业奖项,实现经济效益约3400万元。

  芙蓉区拥有众多文博场馆,随着时代发展,文博场馆也在不断创新形式、升级体验,赋予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

  老街催生新业态

  文化从来不是悬浮的。一个城市是否有文化底蕴,这既体现在文化产业的数量里,也体现在与每一个居民息息相关的地域文化之中。

  地处长沙五一商圈“心脏”,紧邻湖南第一高楼国金中心,丰泉古井社区因200年历史的丰泉古井而得名。其0.129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聚集了白果园巷、苏家巷、东茅街等16条历史老街,是典型的中心城区、历史街区。

  如今,随意走进一条老街,绘画和建筑完美结合,电表箱变身“磁带”,抽油烟机变身“宇航员”,鲜活的事物在墙面生长。遵循街巷格局、尺度空间、历史记忆不变原则,有机更新让老街留住了长沙文化记忆、提升了城市人居品质、迎来了更多的客人:纷至沓来的游客,年轻的创业者。

(“有点意思”文创小店吸引无数年轻人前来打卡。)

  “这个印有长沙俩字的小蒲扇真是太可爱啦!”来长沙旅游的一位游客被老街里一家“有点意思”商店深深吸引。进入店内,文创产品的可爱与趣味扑面而来,裹着浓郁的长沙特色,让游客的脚步慢了下来。

(丰盈西里随处可见的文化涂鸦。)

  丰泉古井社区内现有经营户200多户,引进咖啡、湘绣、时尚小吃等新业态。老街怀旧风格建筑、小众文创商店以及“长沙——手摘星辰”的墙绘,每天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打卡。游客的捧场、社区的引导,在都市寻找老街情怀,成了许多年轻人的选择。

  “引入符合时代发展的新业态,老街有了造血功能,才能永葆活力。”丰泉古井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老街业态的“大换血”,也源于社区在邻里与创业者之间牵线搭桥,统一把关门店招商,打造成时尚且有品位的业态聚集区,彻底激活历史空间的当代活力。

  城市不只是一个物质性的空间,也是精神性的空间。如今,芙蓉文化聚集区效应初显。

  “原来长沙不只有那些吃喝玩乐打卡地。”有人感叹道。随着文化因子的不断唤醒,流量的不断加持,老街催生新业态成为“新趋势”,吸引无数人的目光。

  “文化+”的创意模式,“文博+文创+文旅产业”生态链,给市民带来崭新的文化体验。芙蓉区总是在打破这骨子里的“旧”,从而重塑属于自己的“潮”。从历史文化街区、袁家岭中央文化区到浏阳河文旅产业带,芙蓉区用自身的飞跃发展,证明了它所蕴藏的无限潜力。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