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住建|追忆王立——专心一致深耕工程项目一线 奋斗一生助力住建事业发展

都市新闻 | 2022-08-07 08:50:30
星辰在线 | 作者:编辑:邓婷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林展翅

  编者按: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继续打造《匠心住建》宣传专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报道长沙市住建行业典型事迹和优秀人物,向先进看齐,向模范对标,不断开创长沙住建事业新局面。

  (王立(1962-2022),男,汉族,籍贯上海,1962年7月27日出生于湖南长沙,1985年参加工作,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文化,中级工程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长沙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先后在湖南省民航局、南方航空公司任职,1992年调入长沙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历任建安公司第四工程处项目经理、第四工程处处长、办公室主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经理等职务,2015年1月起任长沙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22年7月5日早晨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

  星辰在线8月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翻开长沙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建安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立的一本本厚厚的工作册,就像回顾建安公司的发展史,小小的本子里记录着他从1992年进入公司以来,参与的大大小小项目清单、工作纪实等,字里行间彰显着严谨务实、饱含着深情热爱。然而,工作册的最后日期却永远定格在了2022年7月5日......

  7月5日,王立一早就准备好各项画满记号的方案、记录本等资料,定在8点半在公司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落实前一天市住建局部署的工作任务。但参会人员当天迟迟没有等到王立的出席,最终传来的却是悲痛的噩耗——王立因长期高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临出发开会之前,突发心肌梗塞,倒在了家门口。经抢救无效后不幸去世,时年59岁。

  工作三十年以来,王立基本不迟到,但这一迟到却成了永别。王立是一位真抓实干、担当奉献的企业领导者,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精益求精的工程建设领域专家。如今,斯人虽已去,但他的匠心品格和敬业精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立志奉献,他是不惧困难的“逆战者”

  王立出生于湖南长沙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由于工作原因,父母经常出差,他作为家中长子,7岁起就承担了照顾弟弟的责任,无形中磨练了他独立要强、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的精神,支撑他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攻坚克难、冲锋陷阵。

  受家庭环境影响,在孩提之年,王立已经对施工图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岁那年,他选择报考湖南省建筑学校,就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由此拉开了他从事工程建设工作的序幕。

  毕业后,王立于1992年11月起出任长沙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项目经理。项目经理,顾名思义就是一个项目的“总管家”,既要对项目的过程和结果负责,还要沟通、协调所有项目参与者齐心协力,让项目按照既定目标和计划进行。

  从工程开工的那一天起,他就没有过节假日的概念。在工程施工的紧张时期,天刚蒙蒙亮,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了工地上;中午吃饭了,他头顶烈日,来回查看安全施工作业情况;下班了,他还要再复盘当天的项目进度情况。“晨兴来工地,带月沾灰归。”就是他当时的工作状态。

  2015年1月,王立担任建安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其工作重心由单独的项目管理转变为统筹全局发展。因该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王立每次出差都自己驱车前往。有一次,为了公司的紧急项目,王立在刚动完全麻手术的第三天就驱车来回1600多公里,同事都感叹他太辛苦,他却摆摆手说,“这是我的工作。我既然立志奉献公司发展,就应该不怕苦、不怕难。”

  工作之余,王立同志也时刻不忘加强学习,取得了工程师职称和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资格。他设计的墙体砌块(局部高强砂浆砌块),在住建部质量检查中荣获好评,并在讲评会上推荐。1998年被评为“长沙市工业年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岗位明星”,2000年获得湖南省优秀项目经理的荣誉。担任项目经理时期负责施工建设的“长沙市防暴支队综合楼” 被评为1995年湖南省优质样板工程;1998年负责的“长沙市防暴支队住宅”项目获省优质样板工程,2000年负责施工的“长沙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干警宿舍楼”被评为“市优良工程”。

  严谨细致,他是安全质量的“守护人”

  在推进各个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王立不断学习进取、加压奋进,严把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关,切实守护红线底线。

  他被称为“安全质量控”,将安全质量宗旨贯穿于施工过程始终,并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要求全体项目人员认真遵照执行。从立项开始,王立就会认真组织研究施工设计方案,把安全防护、质量把控、文明施工管理等具体措施写进方案。他将其总结为“四到位”,即在工作部署时,思想发动到位;在组织施工管理中,岗位责任到位;在完成任务时,要考核检查到位;在兑现奖惩时,谈心疏导到位。

  不仅于此,他还是“细节控”。他担心因噪音污染等环境问题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为此,一次又一次地挨门挨户走访周边群众,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及时的沟通、满意的答复、周全的管理、得力的措施,使王立负责的项目总能高标准高质量竣工验收。

  多年来,王立指导施工建设的长沙农资种子仓储二期、宁乡沩东中学、宁乡同兴小区安置房H1—H4栋等一系列工程分别获得湖南省优质工程、湖南省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国家优质工程奖、湖南省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长沙市优良工程等诸多荣誉。

  三十年的建设工程管理经验已将“安全质量”四个字牢牢地刻在了王立的心中。他积极钻研技术,全力苦干实干,力求问心无愧。他总是强调,“干工程、做项目,要始终把安全生产、保障优质的理念作为工作之本。”对王立而言,这绝对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职责,更是一种坚持了三十年的执著追求。

  一心为公,他是甘于奉献的“老黄牛”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工地建设者们真实的写照。

  与钢筋水泥打了三十年交道的王立,经常一身土、一身泥回家。在儿子王超的印象中,他总有开不完的会,出不完的差。“有段日子,我和妈妈看他实在太累了,担心他身体吃不消,连着几天都早早地准备好了晚饭等他回来,想一起劝劝他。“令王超感到遗憾的是,父亲回来的时间总是没准,有时候回来太累了,连饭也顾不上吃,衣服也不脱直接倒床上睡着了,王超在脑海中准备了许多遍的安慰和关爱话语没机会说出口。”他总说,等公司好了,以后会有机会一家人吃大餐。“但这顿饭,王超永远等不到了。

  自从担任建安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后,心系公司发展的王立作息时间更加紊乱。建安公司负担较重,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开拓市场举步维艰。王立深谙改革是公司生存和发展唯一道路的道理,全力推进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他主持起草了《长沙市建筑安装公司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自营管理模式;他积极对接银行贷款,给企业改革增添后备储蓄;他不断拓展业务,为公司签订了几十个亿自营项目合同;他定任务,跑项目,与参建各分包单位加强沟通协调,着力化解堵点和难点;他排除万难,制定科学考核机制,选贤任能,给年轻人更多上升空间。经过不懈的努力,建安公司实现了扭亏转盈的良好态势,实现了项目经济效益与公司品牌效益双赢的目标,为改革改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王立求真务实、事必躬亲的工作作风以及甘于奉献、任劳任怨的“老黄牛”精神。

  英魂已逝,浩气长存。王立同志用行动诠释了一名长沙住建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和担当作为,他的精神力量将激励广大住建领域工作者在推动长沙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前行迈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