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何立伟:忆丹慧

都市新闻 | 2022-08-07 17:00:2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拍客 军风/摄)

  我认识丹慧的时候她才十六岁。

  两年之后,她十八岁,认识了李自健。

  有一天,她跟我说,她有一个男朋友了。我说好呵,青春和恋爱,都是好东西。我祝福她,顺便问她男朋友是干什么的。她说,一个画家。我说画家我认得蛮多,哪个嗳?她说:李自健,认得?我说文化馆的,当然认得。蛮好,蛮好。

  认识她之前是认识她姐姐,王白鸥。她是卷烟厂的广播员。我们是聊得来的朋友。她酷爱文学,住在东塘木偶剧团宿舍。有天她说她有个妹妹叫王丹慧,喜欢写诗。刚刚参加工作,在少儿图书馆。她说哪天她带她妹妹来,让我看看她的诗。“我不大懂诗。”她说,“你帮她提提意见。”

  十六岁的丹慧,有一张稚气未脱的青春的脸,红扑扑的像只苹果。笑起来很羞涩。漂亮的乖女孩。她递过来一叠厚厚的诗稿,字和人一样有稚气。诗写得朦胧,多情,清新。有一些是第二人称的情诗,“你”不知所指,但那是她少女梦中的那个“你”。当然,后来,她诗中的那个“你”应当被李自健所填充,不再抽象,又具体又饱满,一往情深。

  我当然给她提了许多意见。她瞪着明净的眼睛听我说话。她的姐姐坐在她的旁边,看着她的反应。我看得出,有些意见她是接受了的,有些意见她未必苟同。我感觉得她沉静的外表下,有一颗执拗的心。

  后来她经常给我看她的诗稿。我问她有没有打算发表。她说我想写得更好一点的时候再说。她不急于求成。她有着与她的年龄和阅历不相称的沉稳。我赞美了她的品格。她笑了。她的笑暴露了她的年龄。她倒底像个孩子。

  她和李自健结婚了。之后,怀孕,生育,丈夫出国。

  李自健出国之前来过一趟我家。那时我刚从美国访问回来。他想问问出国时签证官会问一些什么问题。他其实做了充分的准备,打印了自己的画册。封面画的就是丹慧的孕像。长长的白袍,美丽的孕妇,手安祥地放在隆起的腹部,微微垂着头,坐在椅子上。他画这幅画是倾注了深情的。丹慧在画中像一个圣女。这应该就是她在李自健心中的形象。

  据说就是因为这幅画,李自健与星云大师结了缘。人性与爱,这是大师对这幅取名“孕”的画作的解读。之后,他让李自健带着这样的题材的一批油画到世界巡展,展的题旨就是“人性与爱”。李自健不会外语,丹慧用英语和世界各地的观众交流,梳着传统的高高的发髻,额头闪着中国的光亮。有人评价她的形象,说她“像宋床龄”。

  她是李自健的贤内助。李自健除了画画,其他一应事情都是她打理。她很忙,但仍然坚持写诗。他们从美国回到长沙,她送了我她出的两本诗集。当然这些诗,已经不是十六岁少女时期的模样了。仍然有不少第二人称的情诗。但是那种情,好像不是私情,是更大的情。是巡展的主题:人性与爱吗?

  而且她还画画,线描,想象诡谲,流畅奔放。她有本诗集就是诗和画的组合,很有看头。

  他们在美国,在洛杉矶,我还和他们通信。我给他们写的是带有漫画的信。李自健后来回忆,唉呀,真的有意思。

  她和丈夫做李自健美术馆,戴着黄色的安全帽,穿着长统套鞋,在工地上忙进忙出。美术馆建起来了,她病倒了。

  我们偶尔见面,她老了,笑起来有很多皱纹。昔日的那个青春少女不见了。但是她和我说话,我仍然依稀可以见到我曾经熟悉的那种单纯,明净,甚至羞涩。有些人,骨子里的东西,是永远不会变化的。岁月这把杀猪刀,并不能割断某些一以贯之的宝贵之物。

  李自健在她的追思会上说,“我到现在都不相信这是真的。”

  当我听到她的噩耗,我也不相信这是真的。

  她的美好的生命结束于糖尿病并发症,肾衰竭,心衰竭。这病魔带走了李自健的至爱,带走了李自健在文化馆时带的一批学生的和譪的师母,带走了世界各地观众眼中的圣女,也带走了李自健说的“丹慧是你最好的朋友”。

  但是,病魔能带走人的生命,却带不走人的记忆。

  永远记得你,丹慧!

  【作者简介】

  何立伟

  生于1954年,长沙人,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长沙市文联名誉主席、湖南省文史馆馆员。其小说代表作《白色鸟》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并收入人教版中学教材。

  除开小说创作,还从事绘画与摄影创作。

  现居长沙。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