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通航产业蓄势起飞!

都市新闻 | 2022-08-08 08:21:04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星辰在线8月8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报道

  到望城黑麋峰体验一次滑翔伞,坐上直升机从空中看长沙,到通用航空展看一圈飞机……这些已经成为不少长沙市民和外地游客在长旅游的热门体验项目。

  消费热情涨起来,产业热度升起来。今年以来,长沙通用航空市场和产业发展迅猛,在通航产品和机场建设方面均实现了重大突破,正在蓄势“飞起来”。

(山河SA60L系列飞机累计交付100多架,在同类飞机国内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鹏飞 供图)

  通航消费日益升温

  2日,长沙黑麋峰滑翔伞基地,一名游客在教练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穿上伞包。确认场地安全后,借助斜坡,两人合力拖着滑翔伞一起往下冲。就在脚离地的瞬间,滑翔伞被完全撑开,朝山下滑翔而去。

  “今年上半年,基地客流量同比增长了30%。”长沙黑麋峰滑翔伞基地总经理朱小勇告诉记者,尽管受疫情影响,但通过降价等措施,客流量不降反升,“基地自2017年开门迎客以来,市场不断扩大,市民对滑翔伞的热情日益高涨,目前长沙市及周边滑翔伞基地就有五六个。”

  市民小电首次接触滑翔伞就是在朱小勇的滑翔伞基地,“那种滑翔的感觉很刺激,在天空中看着蓝天白云很自由很舒服。”小电自此迷上了滑翔伞运动,她不仅经常去玩,还特意跑到广东去学习,考取了中国滑翔伞飞行员等级证书,不用教练带飞,可以独自滑翔。

  不只是长沙,记者了解到,进入暑假以来,国内热气球、滑翔伞、三角翼、自转旋翼机等通航消费持续升温,逐渐走进大众生活。

  “通航”其实是民用航空的一类,指的是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农、林等行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飞行活动,比如直升机、跳伞、滑翔伞、热气球等航空娱乐。此外,还有农业无人机喷洒农药、航空探矿科研摄影,以及我们常见的森林火灾紧急灭火、消防海上紧急救援等,这些都是通用航空。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湖南省通航飞行架次和飞行总时间分别环比增长了200%和123.3%,低空游、环飞游成为不少游客的消费新选择。

  长沙通航产业日益壮大

  近年来,长沙通航产业发展迅速,通航企业阵容不断增员,产业链不断延伸,覆盖了从产品研发、制造到运营的全产业链。

  早在2016年湖南省通用航空协会成立时,长沙航院(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山河科技、博云新材、长沙通联、长沙驭风、湘晨通航、华星通航7家发起单位中,有6家位于长沙。

  “目前协会会员单位已有60多家,以通航运营企业和通航制造企业为主,分布在全省各地,多数在长沙。”湖南省通用航空协会秘书处秘书周子恩说。

  记者了解到,湖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生产基地,生产的轻型通用飞机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

  7月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款电动垂直起降(eVTOL)载人飞行器原型机在山河智能子公司——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启动空中移动出行项目,旨在探索下一代出行解决方案,包括城市空中交通市场与城市交通向空域的拓展。经过深入研究、概念构建及开发,大众-山河联合项目团队现已完成首款验证机的设计与试制。原型机设计为翼长11.2米、翼展10.6米的豪华X翼构型,八个用于垂直起降的旋翼及两个用于航向水平推进的螺旋桨,基于现有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与电池技术,最终将实现运载4名乘客及行李物品进行长达200公里航程的飞行。

  航空装备,是山河智能“一点三线”战略的重要内容,研发生产已有20年。多年来,山河科技研发了国内首款自主品牌山河SA60L(阿若拉)系列轻型运动飞机。在无人机领域,山河科技还开发了山河“飞玥”“云翼”“雷霆”及无人阿若拉等系列产品,已批量应用于物资输送、应急救援、遥感遥测等领域。

  山河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山河SA60L飞机历经10多年的技术积淀,不断进行技术优化和创新,已成功开发出SA60L、SA60L-T、SA60L-IS三大系列飞机产品。目前,山河SA60L系列飞机累计交付100多架,在同类飞机国内市场占有率中遥遥领先。

  通航产业生态进一步优化

  长沙通航产业有了飞机“飞得起来”还不行,还要“飞得顺畅、飞得安全”,这就需要放开低空区域、修建通航机场。

  2020年9月,湖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省份。近两年来,湖南在法规制度保障体系构建、低空空域划设方案编制、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通用机场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多项工作创造了全国第一。

  据介绍,开展试点以来,湖南共签约省级通航产业项目69个,总投资超400亿元;去年全省中小航空发动机、通用飞机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208%;通用航空全年累计飞行约2.5万小时、8500架次,分别增长89.8%、150%。

  在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湖南也在全国“抢先一步”。就在不久前,湖南省55个通用机场场址一次性获批,加上前期已获核准的娄底桥头河等6个通用机场场址,湖南省共有61个通用机场场址获得核准,全面建成后全省将有近80个机场可供通航起降。

  6月29日,浏阳永和通航产业基地项目开工,该基地将打造集航空制造、航空运营、航空文化和航空教育“四位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平台,完善应急救援、农林作业、短途运输、低空旅游、航空物流等通航特色功能,预计2024年将迎来机场跑道及附属设施、飞行培训研学基地、飞行VIP俱乐部、低空旅游基地、航空制造等首批工程完工,这也标志着长沙通航产业正“飞”出加速度。

  未来,湖南低空通航产业将形成“1+13+N”格局——“1”即在长沙市建设全省的枢纽通用机场,有效连接各市州;“13”即在其余13个市州各建设一个中心通用机场;“N”即其他通用机场和直升机机场。到2025年,湖南基本形成功能完善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综合竞争力、行业产值进入全国前三,打造通航千亿产业。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