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发展共谋未来 专家学者齐聚为自贸区长沙片区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都市新闻 | 2022-08-08 22:07:34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8月8日,2022中国品牌节自贸区长沙片区论坛活动举行。)

(长沙市委常委、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党工委书记邱继兴致辞。)

(专家学者一起为自贸区长沙片区高质量发展开展“头脑风暴”。)

  星辰在线8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8月8日,2022中国品牌节自贸区长沙片区论坛活动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专家学者齐聚现场,一起为自贸区长沙片区高质量发展开展“头脑风暴”。长沙市委常委、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党工委书记邱继兴致辞,150多位自贸区长沙片区的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杨建华,清华大学教授、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徐井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应武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自贸区的发展现状和成功经验,分别作了主题为《建设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促进自贸区创新跨越发展》、《以“四聚模式”推动自贸区蓬勃发展》、《自贸区发展的历史机遇》、《自贸区建设促进湘琼经济合作》的演讲。干货满满的讲座既有宏观的国际视野,又有因地制宜的有效探索,为自贸区长沙片区的发展带来重要的借鉴意义。

(精彩的演讲,深入的交流,满满的干货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以上图片均由 活动组委会 提供)

  自贸区政策的制定,如何把握“力度”?自贸区对入驻企业的遴选,应该遵循怎样的标准?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最突出问题都有哪些?在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王林主持的以《自贸区的改革边界》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上,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名誉董事长何清华,香港铜锣湾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陈智,优联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孝华,原三星电子大中华区副总裁、博鼎国际品牌顾问集团创始人丁丰,华软实业总裁路广兆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为自贸区发展献计献策。

  自贸区长沙片区作为全国第六批获批的自贸试验区,是湖南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自2020年9月获批以来,已扎实推进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目前已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7项,其中,“邮快跨”集约发展新模式获国务院推介,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等4项成果正申报国家级改革试点经验。在推进地方发展方面也持续发力,去年以来,累计引进投资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9个、总投资1584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20个,实现进出口总额1539亿元。下阶段,长沙片区将全面实施“4585”工程,锚定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中部地区崛起新增长极4大战略定位,打造对非本币结算贸易、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二手工程机械设备出口、跨境电商、“四品一械”5大千亿产业集群,推动制度创新、外贸规模、外资增速、外联辐射、平台质效、项目建设、环境优化、特色领域8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到2026年实现进出口总额50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50%以上、实有企业数5万家以上、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制度创新成果50项以上、设立商务领事代表处5个以上“5大目标”。

  “中国品牌节年会能量强大,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势头强劲,双方合作潜力无限、空间无限、机会无限。”长沙市委常委、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党工委书记邱继兴表示,希望中国品牌节年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全面助力片区造星,帮助长沙片区培育更多的明星产业、明星企业、明星产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面助力片区造能,帮助长沙片区引进更多的战略项目、战略人才、战略要素;充分发挥渠道优势、全面助力片区造势,帮助长沙片区形成更大的热土效应、高地效应、磁场效应。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