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蒋集政:青舍山居行

都市新闻 | 2022-08-09 21:01:3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真不愧是全国著名的“火炉”,七月的长沙“热情似火”,酷暑难耐,便想周末时在长沙城郊找一清凉之地避避暑,朋友于是推荐望城区茶亭镇的“青舍山居”,说青舍山居是藏在长沙后花园的诗意民宿。不禁心动。

  心动不如行动。但没想到青舍山居生意火爆,只好托一位在望城很有些“牌面”的朋友——借口外地朋友慕名前往,终于提前一个星期订到了客房。

  从长沙河西出发,不过四十多公里车程,沿芙蓉北大道过茶亭镇,路边有“青舍山居的民宿”的指示牌。青舍山居位于茶亭镇谭家园村兰家山,跟着导航地图指引,从芙蓉北大道驶入一条不是很宽的沥青路不过百十米,便转入水泥路,经过地名为朱家铺的小村庄后,道路似乎越来越窄,有的地方仅仅能够容纳一台小轿车通过,而道路两旁的林竹乔木却很茂密,将视线遮得严严实实。爱人驾着车总担心对面来车无法会车,而我想,就凭这样的进出道路,里面能够建有令人向往的民宿?心里禁不住隐隐地担忧起来。

  山路十八弯。好在一直没有会车的情况发生,在行进了大约五公里之后,终于来到了青舍山居。只见由青灰色麻石砌成的左右两片挡墙前,分别由竹木条围成的栅栏,一边是四方形,一边是圆形,四方形的栅栏内栽种着一盆常青藤,圆形的栅栏里种的是小玉竹,小玉竹的旁边有一个石缸,石缸里是并不壮实的几根荷叶。挡墙后是一扇木制的大门,门的两边是烧制的青砖墙,几乎与门等高,青砖墙之上是黄色的泥砖墙,门顶上是两面斜坡的青瓦覆盖的顶。在大门左上角泥砖墙上有一块木制的正方形招牌,竖写着“青舍山居”四字。

  取名青舍山居,我想其意应为青山之舍、山居之美吧。这样想着,走进青舍山居的大门,迎面是一堵灰砖青瓦砌成的屏风,绕过屏风,只见纯白色的乡间民居背靠山体一字排开:客厅、生活杂货陈列室、餐厅、茶室、露台、书房、客房沿着一条迂回的长廊径直向里延伸,有一种曲径通幽的豁然开朗。如果从后山上俯瞰,青舍山居就像是一条白色的丝带,轻柔地缠绕在翠绿的山林间。真不负“青舍山居”之名。

  走进大门便听见泉水叮咚,我的客房在最里面一栋,走到房屋尽头,果见一条山泉从山腰处流下形成溪流,溪水从房前流过,顺着山势撞击出高低错落的声响,仿佛一曲美妙的交响乐在山谷中奏响。房屋尽头连着一条小道,小道中间,一座小石桥横跨溪水之上。走过石桥有一块不大也不规则的水泥坪,坪边有一颗水杉树,水杉树并不高大,正值午后,太阳正烈,但树荫基本能够遮盖水泥坪。水泥坪上摆着一张四方桌,四方各摆放一只木椅,桌椅沐浴在树荫里,令人立即生发坐在树荫下一边乘凉一边聆听泉水叮咚的冲动。山居的主人还特意将山泉水引进院子,在两栋客房中间建有一个专门收集山泉水的池子,一池清水让院子增添了一分自然与清凉。池水中还养了几条小鱼,旭日东升或夕阳西下,坐在池边看小鱼戏水,应该别有一番情趣。爱人带了家里的小狗一同来山居避暑,甚至想在骄阳下、在池水里为小狗洗澡……

  说青舍山居是诗意民宿还真不假。由茶室兼餐厅、书房、娱乐室组成的长长的过廊道名为锦汐,而我们预定的四间客房分别名为幽隅、青黛、遮莫、疏影,一看就充满诗意。比如“锦汐”,一般用于女孩的取名,寓意为父母期待孩子的人生可以锦绣前程。又比如“幽隅”,意为僻静处,就出自汉张衡《七辨》:“无为先生,淹在幽隅,藏声隐景,剗迹穷居。” 还比如“疏影”,词牌名,宋初林逋《山园小梅》诗有“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名句,南宋姜夔以这两句诗的首两个字为词调名称,吟咏梅花神清骨秀、高洁端庄、幽香娴静的品格……为我们引导服务的姑娘大约二十来岁,是一位云南籍在长沙念书的大学生,她告诉我们,这些房间的取名全都是青舍山居的老板亲自取的,老板姓李,是一位隐居田园的诗意美人。

  据说,李女士与这座山谷结缘,源自多年前跟随老师在山间修身采风时来到兰家山,那是油茶花烂漫的冬日,山谷里散落着的乡间土砖房刹那间就击中了她的心,认定这就是她寻找已久的归隐山林之处,终于两年前将这里打造成了青舍山居。从此,她在屋前种树,屋后养花,抬头赏山,低头煮茶,明月清风,满目如画……李女士因此还荣获了谭家园村“荣誉村民”。我辈俗人,也不禁心生由俗入雅之意。遗憾的是,虽欲与山居主人结识,但奈何这一天李女士不在此间。令我惊讶的是,在此间打工的两位妇女竟然是我的同乡,还是同一个镇的,听着久违的乡音,让我颇有他乡遇故知之感。

  农庄也好,民宿也罢,优越的环境自然是吸引游客前往的基础前提,而美味的菜肴也是吸引游客“回头再来”的先决条件。青舍山居掌勺的李师傅可以说是“抚胃大师”。我是一个“只要有好酒,饭菜无所谓”,而所有的菜肴里,“只要有肉,其余随意”,属于“吃嘛嘛香”的人。但同行者中几位对饭菜颇为挑剔之人,我爱人便是其中之一,如果饭菜不和口味,常常一顿饭吃完而没有吃饱的那种人。那天晚餐,虽然都是“土菜”,但是——八个人十个菜,几乎全部光盘,那盐菜扣肉、家常豆腐、水煮豆角、清炒茄子等,现在想起来都口舌生津。

  山居的服务更是贴心,因为是伏天,晚餐时安排了爆炒伏鸡,味道不错。席间,我只是随意说了一句:通常情况下,如果有鸭,最好不要吃鸡,因为鸡肉一般没有鸭肉细嫩,人们常说鸡肉比鸭肉“柴”。没想到第二天中餐,李师傅专门为我们准备了一只“口味鸭”,而且味道很好。李师傅告诉我们,这是山居自己喂养的“土鸭子”——麻鸭。李师傅显然不是永州人,如果是永州老乡,来一个正宗的“永州血鸭”,就更是锦上添花了。

  晚饭后,天已暗,夜已凉。我们一行人坐在客房前的长桌旁喝茶,茶是山居特制的薄荷茶,茶水里有浓浓的薄荷味,很是清凉解暑。喝着凉茶,吃着山居精心准备的瓜果点心,听着旁边的泉水叮咚,聊着家长里短与国内外大事,心想,所谓惬意人生,莫过如此!

  很久没有在山里过夜了。不知是酒精发酵的作用,很是心情放松的缘故,洗漱完毕后倒头便睡。在溪水潺唱、鸟叫蝉鸣声中睁开眼帘,已是清晨五点多钟。不想再睡了。于是带着小狗出门往后山而去——后山上那茂密的翠竹林昂扬着骄傲的头,在晨风里发出漱漱的声响——每当看见漫山遍野的竹林,便情不自禁地想起当年中学语文课本里的《井冈翠竹》,以及小时候见过的最大竹林——《姑妈村里的那片竹林》。

  通往后山是一条公路。走出不远,只见一堆堆的牛粪散落在路上,有的已经干枯,有的还很湿润,那扑鼻而来的浓浓的牛粪味正是从这些湿润的牛粪上散发出来的。就在我前面不远处,有大大小小五六头牛,正在公路上慢悠悠地走着。不由想起小时候在农村里,牛粪可是很好的农家肥,放牛时一般都是要带着撮箕拾捡牛粪,浇灌自留地里的庄稼或蔬菜的。如今,就是在这农村里,尽管许多人家里也栽种了庄稼、蔬菜,但很少有人拾捡牛粪去作肥料了。不过,让许多在城里长大的人来这里感受一下鸡屎牛粪的味道,更加真实地体验农村生活,也算是“物尽其用”。

  沿路而上数百米到一个三岔路口,路边立有“祥云子初居”的指路牌,以此为界,往祥云子初居方向是水泥路,相反方向是沥青路。祥云子初居应该也是民宿,没有预约,不便打扰,于是顺着岔路旁“望城区公路‘路长’公示牌”上标注的“下大屋—安冬坡”的砂石公路往山上而去。居然有比我更早起的人——往山上不远,路旁的草地上停着一辆白色轿车,是长沙城区的车牌。

  继续前行,道路拐弯往上的山坡下有岔路往山里延伸。走上拐坡,发现山坡下有几栋房屋,有土砖房,有平板房,隐约能够听见人说话。站在此处南望,对面青山临近山顶处,有一片长长的石崖,很是壮观。我想,如果有人能攀上石崖刻字,一定非常醒目。石崖下不远处,有两栋白色墙面的房屋,但没看见通往房屋的路,也不知里面是否住了人,是怎么出入的。

  再往上,路况越来越差,路中间甚至有深深的沟壑,应该是大雨或暴雨时形成的山洪冲刷的结果。倒是依山修建的排水沟里有水流动,水流不大,很是清澈,沟里的砂石、沉泥、落叶、枯草等清晰可见,久晴无雨,还有流水,心里很是充满期待——山上定有山泉。继续往上,大约到山腰处,见三栋房屋一字排开,一栋白墙平房,两栋白墙瓦房,遗憾的是,屋外不见人影,屋内未听人声,也听不见鸡鸣狗吠,万籁俱寂,应是许久无人居住了。好在房屋前青石砌成的护坡下有一汪清池,池水里有小鱼游动,偶有几声蛙鸣,增添了几分生气。

  砂石公路至此似乎中断了,便原路返回。回到三岔路口,与晚起的爱人还有一位朋友夫妇会合,沿沥青路南行。两旁的房屋明显多了许多,有泥土砖瓦房,也有混凝土平房。路旁有一个院落名为“尚无斋”,可惜主人不在家,青砖木框的大门上落着一把铁锁。不过,从通透的院墙外可以看见里面有三层荷池,亭亭玉立的荷叶中,绽放这不多的荷花,白色、粉色、红色都有,分外妖娆。院内树木、青竹,还有芭蕉,长势很好,能够感受主人的生活品位。心想,如果能够将这个院落租下来,闲暇时来这里住住,肯定不错。向路旁放牛的农人打听,说已被长沙城里一个有名的文化人租住在这里了,不胜遗憾!再打听这条沥青路通往何处,农人说,经过几个村庄还有两座水库,就到芙蓉北大道了。听说有两座水库,不禁兴奋起来,便决定沿此路返程。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返程时,沿沥青路而下,首先经过的是寺冲水库。寺冲水库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是一座既能溢洪又能灌溉,还能补偿茶亭水库自来水不足等综合效益的小型水库。站在寺冲水库的坝基上就能看到茶亭水库。茶亭水库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小型水库。两座水库坐落在谭家园村范围内,就像两颗巨大的绿色明珠镶嵌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的确为青舍山居增添不少亮色。

  汽车驶入芙蓉北大道。归程中,想在手机百度一下“青舍山居”,却不想跳出中国文联李一信先生的《山居秋色》诗:“秋风落叶一层层,留得夜间听雨声。远遁城嚣寻净土,山居青舍绕鹃鸣。”禁不住向往“天凉好个秋”时再一次青舍山居行了……

  【作者简介】

  蒋集政,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