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榜前二!浏阳两家入围2021年度全国乡镇卫生院排行榜

都市新闻 | 2022-08-10 08:30:4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8月9日,首份2021年度中国乡镇卫生院榜单正式公布。2021年度榜单共分为:《中国乡镇卫生院排行榜-100强》、《中国乡镇卫生院排行榜-101~300强》和《中国乡镇卫生院排行榜-发展潜力301~500强》。

  近年来,国家多份重要文件中均明确提出:要坚持以基层为重点,要继续巩固提升基层服务网络,把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局统筹推进。

  并明确提出了我国健康乡村建设行动的路线图,重点强调要继续发展社区医院,推动新增建成500家左右社区医院,并且遴选加强一批中心卫生院能力建设。

  评选对象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发布的关于“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服务优质的3149家乡镇卫生院(2019-2021年度)、各地卫生健康委推荐以及各乡镇卫生院自行申报,通过对其进行分级分类的定量分析后,再结合超20位专家的评审意见形成最终结果。该榜单由第三方媒体机构-健康县域传播平台研究团队独立开展的公益性项目。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所在的卫生院吧,衷心祝贺!

  热烈祝贺

  2021年中国乡镇卫生院100强榜单

  相关资料

  浏阳市集里医院

(浏阳集里医院。图片来源新华社

  浏阳市集里医院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以专科为特色的综合性公立二级医院。医院为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示范防治卒中中心、综合防治卒中中心、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中国基层胸痛中心、省防盲治盲定点医院、省“视中”白内障教学基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双向转诊和定点指导医院、长沙医学院全科医学教学医院。

  在浏阳集里街道,集里医院远近闻名,2021年医院门诊53.8万人次,收治住院5.8万人次,30%的患者来自浏阳以外,覆盖湘赣鄂广大地区。这里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示范防治卒中中心,不仅能开展开颅手术、神经微创手术,还拥有自己的重症医学科,为江西、湖南等地的中风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集里医院要求对所有中风患者在到达医院23分钟之内进行溶栓治疗,需要紧急抢救的患者先诊疗、后付费,许多中风患者和中风后遗症患者慕名而来。记者在集里医院看到,700多名脑部疾病患者在此治疗,其中有200多名来自江西、广西、云南等地。

  浏阳市社港镇卫生院

(社港医院医生为病人进行正骨复位治疗。图片来源新华社

  浏阳市社港镇卫生院,是一家地处湘东罗霄山区的偏远乡镇医院,近些年来,该院凭借着“江氏正骨术”特色专科,以较低的手术率、住院率和诊疗费,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甚至对大医院构成了“逆吸”。2020年门诊量超过37万人次,其中近八成来自中医骨伤科。

  社港医院所属的社港镇,户籍人口只有不足五万,但社港医院每年带来的流动人口竟然高达近百万人次。目前,这家乡镇医院职工已有400多人,去年业务收入3.2亿元,年门诊量超37万人次。更有意思的是,医院带来的大量流动人口为该镇带来了产业的繁荣,镇里围绕社港医院形成了住宿、餐饮、交通、中草药种植、护理等配套产业链。这家乡镇医院,实实在在地带活了一个乡镇。

  (星辰在线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健康县域传媒平台)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