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覆盖各区县(市)及园区!长沙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入驻中小微企业61727家

都市新闻 | 2022-08-10 18:34:22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杨滚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8月1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日前,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市发改委获悉,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搭建以信用数据为核心,贯穿企业端、金融端、政府端、数据端、运营端“五维一体”的长沙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于2021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在全市全面推广。

  数据显示,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平台上已入驻45家银行分行机构及其386家一级支行机构,入驻中小微企业61727家,覆盖全市各区县(市)和园区。

  多方联动深挖行业融资需求 企业需求一键发布

  曾先生经营着一家专业合作社,受疫情影响,收入锐减,公司面临生存危机。无论是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还是店员的工资发放都成了压在老板心头的一块大石。

  “你是不知道,这些日子为了复工营业,我这真是差点愁白了头啊!”公司负责人曾先生说,通过平台一键发布需求,湖南浏阳农村商业银行客户经理主动开展线上对接、线下服务,为其提供了20万元授信额度的绿色贷。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平台在需求端,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深耕行业管理、熟悉行业特点的优势,调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区县(市)街道和园区积极性,构建“市—区—园区”联动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全面汇集各行业融资需求,积极引导企业入驻平台,一键发布需求,重点聚焦首贷需求,不断提高中小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其中制造业、农、林、牧、渔业和批发和零售业的企业入驻平台数量位居前列。今年以来,平台累计新增入驻市场主体20049户,发布融资需求2007次,获贷率达56.7%。

  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放贷效率 金融服务直达企业

  “来长沙望城创业五年了,因发展需要,公司目前急需新建小龙虾虾苗孵化车间,但大额的资金需求让我犯了愁。”位于乌山街道的长沙耘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贺慧是一名“90后”创业者,她抱着尝试的心态打开APP,几经考量选择了中国农业银行望城支行的“望城荷花虾贷”,“没想到银行当天就上门来核实信息,没有任何抵押和担保,给我发放了30万元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平台在金融端,开发了金融机构“湘信服”移动端和PC端应用程序,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线发布多类型金融产品,公开需求,直接关注抢单,定向需求,一键受理、授信,通过云平台、大数据、模型计算等先进技术,构建长沙市信易+融资的金融基础设施,使得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信用报告 “一键直达”全市45家金融机构,服务网络覆盖了全市100%区县(市)银行机构营业网点,大幅提升了平台的使用效率。

  同时,为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平台创新了信贷供需“实时对接、双向选择、信用支持”服务模式,打造了线上金融超市,各金融机构及时发布“纳税e贷”、“惠农贷”等产品180个。今年以来,通过平台完成授信426笔,合计17.51亿元,其中单笔500万元以下318笔,占比74.65%,100万元以下180笔,占比42.25%,农业企业订单58笔,占比13.62%,平均获贷时长10.3天,最快当日放款,小微企业审批放款时间同比缩短3-5天。

  配套多元政策 提振金融机构放款信心

  “我们是一个科技型的企业,这个流动资金贷可能适合我们。”湖南宸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源打开手机,扫一扫长沙信易贷平台二维码,一下锁定了需要的金融产品,长沙银行当天就上门来核实信息,给我公司发放了500万元贷款,贷款利率4.2%,享受了贴息补贴,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在政府端,通过专项奖励和风险补偿等多种手段,完善长沙信易贷政策制度保障,一是健全考评机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对“信易贷”工作赋予一定的权重,建立专项评价机制,实行定期通报和考核激励。二是强化正向激励和风险分担。印发出台《长沙市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细则》《长沙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等9个面向中小微企业融资专项风险补偿实施细则。

  结合长沙实际建立补贴机制,给予疫情防控期间受困企业贷款安排1000万的贴息支持。构建涵盖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国担基金的信用保证体系,共同分担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由国担基金,银行、担保(保险、再担保)机构共同承担贷款损失,撬动更多金融机构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

  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整合 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

  平台在数据端,搭建了长沙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归集、清洗、比对、穿透、建模等数据管理功能,依据《国办发〔2021〕52号》附件信用信息共享清单指引,加强地方政府归集责任目录的共享力度,帮助金融机构更加全面、准确、快速识别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降低银企信息成本,提升融资对接效率。

  目前,已覆盖3614个信息资源目录,可用数据达到343.5亿条,“信易贷”应用所需的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司法信息、纳税信息、社会保险信息、水电气费缴纳信息等14类、37项信息已基本完成接入。同时,加快全国信易贷平台开放数据的整合应用,调研试点银行需求,开展评价体系和模型建设,为长沙市与金融机构开展联合建模、专项产品布设、平台全流程放贷等深度落地试点创造了有利条件。

  长沙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沙市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号),进一步提升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水平,深化与辖内银行合作,联合建立预授信模型并实现平台全流程放款,更好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