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都市新闻 | 2022-08-11 08:46:1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星辰在线8月11日讯 8月5日,湖南省民政厅发布了《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全文如下:

  上界秋光净,中元夜气清。中元节是我国人民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扫墓、祭祀祖先已成为传统习俗。随着中元节临近,群众祭祀活动逐渐增多,加之近期连续高温,野外用火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确保中元节祭祀活动安全、文明、有序,湖南省民政厅向全省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从我做起

  绿色中元,文明追思。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采取“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绿色环保方式祭奠逝者,倡议通过“云上清明”网络祭祀先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文明祭祀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二、安全祭祀,远离火灾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在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祭祀较为集中的场所,要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秩序,遵守防疫规定,自觉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上坟不烧纸烧衣、燃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烧坟头草,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节俭祭祀,敬老爱老

  大力弘扬尊老孝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晚辈多陪伴、尽孝心;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提倡文明节俭治丧。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安全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文明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