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以来 湖南累计获国家科技奖201项

都市新闻 | 2022-08-11 15:28:26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 蔡雯雯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8月1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 实习生 蔡雯雯)8月11日,记者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2年以来,湖南累计获国家科技奖201项,主持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图为 蔡雯雯 摄)

  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自主创新。会上,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介绍,湖南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涌现“三超”“三深”标志性成果。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频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超大直径盾构机、“深江1号”海底隧道盾构机等挺进“深空”“深海”“深地”。

  与此同时,全球最长臂架泵车、全球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最大吨位旋挖钻机、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变压器等“大国重器”在国家超级工程中频显身手。飞腾、鲲鹏CPU和麒麟操作系统等“两芯一生态”筑牢国家信息安全屏障。IGBT芯片打破国外垄断,让城市轨道交通列车、电动汽车、舰船以及工业变流、风力发电装备装上“中国芯”。超大尺寸铝合金构件、超微尺寸撞针、机床超精密基础部件等抢占极端制造制高点。

  十年间,湖南“三高四新”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289项,申请专利1358件、授权专利749件,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跑领先水平。

  此外,湖南在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区域创新布局等方面也不断取得新进展。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