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排第一!湖南6县上榜 2022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榜发布

都市新闻 | 2022-08-11 17:05:13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8月11日讯 (星辰全媒体记者 晨星)8月10日,《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报告》发布,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长沙县位居2022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榜首!湖南共有6个县(市)入围。

      (数据来源包括: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2各省市统计年鉴,2021县和自治县的统计公报,2021中国县域统计年鉴,以及课题组在互联网上抓取的相关数据。)

      县域是都市圈和城市群高水平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载体,是资源和能源供应的重要基地,也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

  县域发展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有县域1866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0%左右,占中国大陆人口和GDP比重分别为52.5%和38.3%。充分挖掘县域发展潜力,释放县域强大发展动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从县域发展潜力百强的区域分布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分别占45席、38席、15席和2席。东部和中部入选县域较多,西部县域发展也有亮点,东北则相对弱势。东部县域的潜力在发展活力、发展特色和人居环境三方面比较突出,中西部县域的发展潜力,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和发展特色。从传统的南北方来划分,南方占73席,北方占27席,南方遥遥领先,这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基本一致,是由人口流向、发展活力和人居环境共同决定的。

  分省份来看,安徽省县域发展潜力仍然最为引人注目,总共有16个县域入选县域发展潜力百强。江苏有13个县域入选,四川则有8个入选,分别成为东部和西部入选潜力百强县域最多的省份。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和成渝双城地区经济圈建设加速,这些县域的发展潜力将得到充分挖掘。

【来源:星辰在线综合】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