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株潭“区域协作”!《长沙市平安建设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都市新闻 | 2022-08-11 20:31:12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8月11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沙市平安建设条例》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星辰在线8月1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8月11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沙市平安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据了解,《条例》于今年6月28日经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于7月28日经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包含总则、基础建设、风险防控、重点防治、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参与、区域协作、监督与责任、附则,共九章五十二条。旨在为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市委政法委委员、平安办副主任王伟峰表示,《条例》在吸收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注重结合长沙实际,专门增设了第七章“区域协作”,推动长株潭建立平安建设区域协作机制,维护区域社会稳定,提高区域治理发展水平。

  《条例》明确,将加强长株潭公共安全、重大突发事件联防联控、重大安保维稳、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方面的合作,采取定期会商、即时互通、联治联创、联防联控、部门互动等方式,维护区域社会稳定,提高区域治理发展水平。推动与株洲市、湘潭市等共同建立数据资源共享交换机制,协同开展平安建设工作。与株洲市、湘潭市等共同加强边界区域内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边界警务联动,建立边界综合防控体系,打造环长株潭治安防控圈,提升维护边界稳定能力。

  此外,《条例》突出心理服务,明确卫生健康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开展社会心理服务活动;突出新经济新业态,明确对新经济、新业态下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建立相应的防范、监管机制;加强科技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及时分析、研判和评估新技术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同时突出重点防治,对重点区域、领域等作出了规定,突出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食品药品安全等重难点问题,增加了经营性房屋建筑质量安全管理、监督和服务等内容;突出社会参与,明确各类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路径方法,专门规定了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和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连续3次荣获全国政法综治“长安杯”,《条例》的出台将巩固平安创建成果,促进长沙市平安建设工作走上法治化、常态化轨道。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