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官网官微刊发星辰在线90后记者入党故事:从一个“让人费解”的答案说起

都市新闻 | 2022-08-12 10:46:15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中国记协”官网推荐。)

(星辰在线记者 汤佛。)

  读高中那年,我身边有这样一个人,他是我的班主任,那时我在校寄宿,每天睁眼后第一个见到他,每天睡觉前见到的也是他,他的精力似乎比我们年轻人还旺盛。当时我家的经济情况不好,他不知道哪得来的消息,对我总是特别关爱。看到我学习松懈了,他“偷偷”叫我进办公室谈话;班级组织春游,他把我的费用退了,还特开心地跟我说:“学校免了”。

  每当我去他办公室,总能看到他桌子上摆放的装裱起来的“优秀共产党员”证书,他是学校的“名师”,教学竞赛、优秀指导老师、优秀教师各类获奖证书数不胜数。为何唯独对“优秀共产党员”的证书“特别对待”?有一次去他办公室问问题,我禁不住好奇,向他提了这个问题,“先有这张才有后面一大堆”,他当场给了我这样一个“让人费解”的答案。

  八年前,我身边有这样一个人,他是我家乡的村支书,看到村里的学校破败不堪,孩子们都不愿意在这里上学,好老师也留不住,他四处奔波,争取资金;不顾病体,他把铺盖都搬到工地。在竣工典礼时,他却悄悄地走了,没来得及看一眼新学校。

  在我的家乡湖南,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精神始终感动着我激励着我。他是中共一大代表中年龄最长者,为掩护战友突围而壮烈牺牲,他的名字叫何叔衡;他是“两弹一星”元勋,18年隐姓埋名,他的名字叫周光召……

  每当身边的长辈们和纪念馆的讲解员讲起他们的故事,我的眼泪总是不由自主打湿眼眶。

(2018年11月,汤佛(左)走进怀化市溆浦县横路村采访脱贫成果。

  我时常思考,这是怎样一群人?为了人民,不顾生命;为了人民,任劳任怨。我的奶奶告诉我,他们是共产党员。

  因为有他们这样一群共产党员感染着我,使我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深深的向往。2013年9月,大学开学第一个月,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3年12月,我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我时常思考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刚开始,我很迷茫,我觉得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是要干“大”事,比如像何叔衡同志一样为革命牺牲奉献,比如像周光召同志一样为国家科技发展攻坚克难……我作为一个和平年代的普通大学生,有什么能力去干“大事”?我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办。

  经过多次党课的学习,我进一步领会了党的章程,我懂得做一名合格党员首先要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党章中说“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突围战斗时的何叔衡同志,在危难时刻,以敢于牺牲的精神投身革命是为人民服务;科学家周光召同志,隐姓埋名攻坚克难是为人民服务,他们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刘少奇同志接见全国劳模时,曾紧紧握着掏粪工人时传祥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为人民服务,我当国家主席也是为人民服务,我们都是为人民服务,只不过分工不同而已”。“为人民服务不分大小”,家乡村支书,以执着的态度为家乡人民服务;高中班主任,用自己的关爱为学生服务,他们也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2021年5月,汤佛(右一)在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采访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

  我猛然意识到,“为人民服务”不正是立足岗位做奉献、立足身边做服务吗?

  明白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我坚持奉献从点滴开始,服务从身边做起。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身边群众问医赠药,为留守儿童打开心扉,向老党员、老兵送去祝福和关怀……一点一滴地积累,努力践行党员应尽的义务。

  2014年12月,经过组织考察,我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我默默告诉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要像何叔衡、周光召、高中班主任、家乡村支书等“身边”的共产党员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办好每一件“有利国家有利人民”的事,将人生的价值慢慢去积累,这才是合格。

  大学期间,我坚持每年固定从自己的口袋挤出钱捐献给有关公益机构或平台用于乡村公益活动。2016年,为了给乡村支教活动捐款,我毫不犹豫把一个月送外卖赚到的400元兼职工资捐了出去;那一年,我放弃暑假去亲戚那打工的机会,投身于农村支教活动。2017年,当听到家乡遭遇百年一遇洪灾,我毅然辞去实习单位的工作,投身于家乡灾后重建志愿活动;2017年,在22岁的生日之前,我登记为遗体捐献志愿者……2018年,我参加了工作,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在入职培训的学习过程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真实性是新闻最重要的原则”,在随后的工作过程中,这也成了我履职尽责秉持的重要原则之一。  

(2019年,汤佛(左二)参加单位举办的“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图片由作者提供

  2021年,在党的百年华诞重要历史节点,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到,在党的历史上,正因为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面矛盾,我们党才能化解一个又一个危机,赢得人民信任,不断团结、带领人民把中国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重温党的历史,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我有责任和义务继承并发扬光大。

  当今时代,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新闻的表现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但无论形式怎么变,我始终相信,新闻工作的真实性原则不能变,要创新更要守正,只有这样,我们的创新才有魂。新闻记录时代,作为新闻行业的共产党员,我们要把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新闻的真实性原则紧密结合,创作出被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作品。

  我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合格”需要时间检验。“坚持用事实说话”将始终是我未来“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的重要标准。(作者:星辰在线记者汤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