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突破!湘江集团获批省国企首单类REITs项目

都市新闻 | 2022-08-12 13:07:37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8月12日讯 (星辰全媒体记者 晨星)近日,星辰全媒体记者获悉,湘江集团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中金-湘江集团梅溪湖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符合深交所挂牌条件的无异议函》(深证函〔2022〕527号),标志着湘江集团首个类REITs项目成功获批,这也是湖南省国有企业首单类REITs项目。

  湘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类REITs项目于今年6月正式申报,项目启动以来,湘江集团在长沙市委市政府、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指导与支持下,与相关机构通力协作,最终实现了该项目成功获批。本次类REITs项目对集团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湘江集团将充分发挥类REITs等不动产资产证券化融资对新区建设的积极作用,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2022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办发〔2022〕19号),提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集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政策,以申报发行类REITs产品为重要抓手,盘活优质存量资产,进一步促进湘江新区投资建设。该项目将进一步打造集团锐意创新的资本市场形象,提升资本市场影响力。本次类REITs项目在国资转让、交易结构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突破,为湖南省国有企业开展类REITs、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以来,湘江集团在片区开发、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板块再创佳绩,有力推动湘江新区的开发建设与品质升级,为片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集团将借力本次类REITs项目的发行,全力当好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先行者、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排头兵、新区挺进“第一方阵”的主力军。

  小贴士:

  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简称REIT),也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最早的定义为“有多个受托人作为管理者,并持有可转换的收益股份所组成的非公司组织”。由此将REITs明确界定为专门持有房地产、抵押贷款相关的资产或同时持有两种资产的封闭型投资基金。

  从国际范围看,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简称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与我国信托产品纯属私募所不同的是,国际意义上的REITs在性质上等同于基金,少数属于私募,但绝大多数属于公募。REITs既可以封闭运行,也可以上市交易流通,类似于我国的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