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开福区:百米一岗 破解祭祀管控难题

都市新闻 | 2022-08-12 18:49:03
星辰在线 | 作者:通讯员 贺庆芝 廖铁岩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执法人员对沿线河道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劝返。)

(社区两委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居民代表及志愿者进行站岗值守。)

  星辰在线8月12日讯(通讯员 贺庆芝 廖铁岩)近日,在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湘江河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统一佩戴红袖标,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名人员站岗执勤。“我们辖区人口较多,为全力做好中元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和疫情防控保障工作,街道党工委建立巡查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安排社区两委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居民代表及志愿者沿路一百米一个岗进行站岗值守,织牢中元节禁放禁烧巡控网”街道负责人说。

  提前部署,压实责任。中元节临近,各种祭祀活动增多,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冥币纸钱进入高峰期。然而,这些传统祭祀方式不仅污染空气,还可能引发火灾,造成安全隐患。为贯彻落实禁放禁烧政策,维护辖区空气环境质量,街道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结合辖区人口多、禁放禁烧管控难度大等问题,街道立即成立中元节专项巡查组,并要求各社区分段包片。在此基础上,街道还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为期一周的文明祭祀劝导行动,采取沿河巡查、分段包片等措施,对辖区河堤进行中元节文明祭祀巡逻、劝导,对自己值守的路段发现有焚烧冥纸冥币等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教育和劝阻,号召居民用鲜花祭祀等文明方式来缅怀故人,既低碳又环保,又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祭祀环境。

  广泛宣传,营造声势。街道通过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文明祭祀宣传单、小喇叭等方式,在辖区内向居民宣传“保护环境、低碳祭祀”的理念,引导居民破除陋习、文明祭祀,不随处焚烧纸钱,自觉树立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同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宣传,社区干部通过居民微信群发送相关信息,并入户进行宣传,向广大居民倡导文明祭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此外,江滨社区还充分利用微信、短信、云广播、横幅等方式,大力弘扬绿色理念。在此基础上,街道还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成立劝导队,每天早晚在辖区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劝导,提醒居民文明追思,以献花、植树绿树、网上祭奠等绿色环保方式祭奠。

  一个党员,一道防线。“你好,这里禁止焚烧冥纸.......”8月11日晚11时,芙蓉北路街道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湘江河堤上有人做祭祀准备,便立即上前制止。芙蓉北路城管执法中队王为介绍,在管控中,与以往不同的是,采取多单位、多部门联合执法,确保“中元节”期间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了解,街道还通过全域宣传覆盖、全员巡查值守的方式,全力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宣传动员到位、巡查值守到位、教育处理到位、督查督办到位”,引导市民弘扬文明新风、摒弃封建陋习、守护碧水蓝天。

  倡导新风,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通过街道和社区的宣传、劝导,街道5.8公里沿江、沿河堤岸前来烧包祭祀的居民均被一一劝返,并表示来年一定文明祭祀,摒弃陋习。中元节期间,辖区没发生一个火点,没燃放一挂鞭炮,禁烧禁放工作成效显著。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