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赋能双减 长沙着力构建教育新生态

都市新闻 | 2022-08-12 18:49:02
星辰在线 | 作者:周雨晴 王栋贤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8月1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 实习生 王栋贤)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当新兴技术与现代教育结合,会碰撞出什么火花?近年来,长沙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双减”决策部署要求,用智慧教育,逐步推进新兴技术与“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及“教学管评测”全链条的创新融合,有效提升教学效益,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成长,推动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融合科技构建“五育并举”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长沙市坚持“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动为本”育人方向,常态开展智慧实践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支撑。

  深入推进“互联网+”德育。统筹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资源,开展“课程+文化+活动+实践”四位一体的德育教育;智慧开展心理干预,及时跟踪关注预警学生,通过跟踪访谈确定危机等级,采取干预措施,化解心理危机,引导学生健康学习生活;搭建家校共育桥梁,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引导学生全面健康学习。

(长沙市体质监测采用信息化手段,减少人为干预。)

  融合推进智慧体育。在强化体育课堂和校内一小时体育活动质量的基础上,长沙构建智能化、趣味化、全场景的校园体育新模式,全面开展智慧跳绳、智慧游泳、智慧足球、智慧武术、云赛PK等活动,引导学生主动走出教室、走向户外;利用可穿戴设备、课间智能共享设备等智能化设备,全方位监测学生健康状况,通过智能分析指导学生针对性运动。根据监测,长沙市学生体质健康的优良率35.06%,近三年合格率、优良率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积极开展智慧美育。长沙充分挖掘本地独特的美育资源开展特色美育,同时推进“普识+特长”的艺术教育,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艺术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在融合开展美育教育方面,联合制作的线上课程《馆校合作的美育课》支撑学生个性化美育需求,已形成了一区域一特色、一校一品的良好格局。

  创新开展劳动教育。长沙市构建云网+场馆的智慧实践新格局,充分利用学校、家庭和社会资源,实施“校园+边角”“学校+家庭”“区域+基地”等模式开展常态劳动教育。2020年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长沙率先发布首个劳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推进劳动教育评价。

  因材施教推进智慧课堂

  高质量的教育必然是面向人人、全面发展、适切个人的教育。聚焦教育功利化下学生培养缺乏个性及创造性、效益低、不均衡等问题,长沙市因材施教,大力推进智慧研训、智慧课堂、智慧作业、智慧评价,实现校内“学得好、学得足”。

(岳麓区西雅中学积极推进智慧教育)

  课堂教学中,老师可利用智能终端,开展互动式教育活动,推动学生自主学习,提高教学效率;长沙市依托网络学习空间构建虚拟学校、虚拟班级,有效支撑了“停课不停学”的全面开展;并建设智慧学堂,引进国家、省级基础教育资源平台、优质公益课堂资源等,开展校本资源库建设,服务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课外活动里,为培养学生创造力,长沙市普及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建设人工智能体验中心,并在各中小学校常态开展VR、3D等虚拟现实沉浸式教学,开展智能机器人、创客、3D打印等教育活动,增强体验,释放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培养跨学科思维与创新能力。

  师资建设上,长沙市从2015年起,口语对话、批阅试卷等方面实施人机协同,减轻教师负担,释放教师教育力;加大教师研训力度,组建市级、区县级教研,开展常态化的远程研训和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研。此外,长沙市以人为本,着力引导教师从教书向育人的转变,帮助学生找到适合其潜能优势与成长需求的教育。

  智慧开展一站式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也是“双减”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需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但关键在校内,长沙市从作业管理、创新课后服务、推进智慧监管等角度,助力学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优化作业管理。聚焦精准控制作业时间、题量和难度等难题,长沙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研发了一套优秀作业库和一套智能作业管理系统;作业个性化定制,通过智能推送个人错题集、作业讲解微课并实现网络答疑辅导,避免重复练习、无效练习。目前,长沙优秀作业库已研发优秀作业近10万个,69所学校使用作业管理系统公示和发布作业9.66万次,作业反馈14.57万人次。

(长沙市开设拓展课程。图片均由受访者 提供)

  创新课后服务。为破解课后服务“课程编排难、教师课时计算难、课后服务监管难、课后服务评价难”等问题,长沙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站式课后服务系统,将教师从繁重的报名、组织、管理、统计等重复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助力学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已实现了课后服务的全覆盖。此外,长沙市开设艺体劳等7大类71小类拓展课程,有需求学生参与率达100%,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由生长。

  推进智慧监管。长沙“码”上行动,实现指尖零距离监督,已处理完成违规事件90余起。目前全市1462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关停或转型学科类培训机构805家,1106家开设监管账户,冻结资金5600余万元。

  面向未来,“双减”工作该如何行稳致远?长沙以智慧教育推进为契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从全面推进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构建、全面开展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继续强化以资金监管为重点的日常监管等方面,促进“双减”工作加快完善,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