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湖南湘江新区将着力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

都市新闻 | 2022-08-31 18:59:54
星辰在线 | 作者:岳珊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岳麓峰会“科技创新 引领数字未来”专场论坛。)

  星辰在线8月3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8月31日下午,在岳麓峰会“科技创新 引领数字未来”专场论坛上,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在致辞中表示,湘江新区将出台专题方案,将以772平方公里直管区域为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化运营先行先试、加快落地,打造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成为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技术和产业创新高地。

  2019年,长沙在岳麓峰会开启了打造“智能驾驶之城”的梦想,三年多以来,长沙以湘江新区为核心,通过“新基建聚集产业、建场景培育产业、搭平台服务产业”,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蜕变,成为国内唯一拥有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四块国家级牌照的城市。

  2022年,再次乘着互联网岳麓峰会的东风,《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新鲜出炉,提出构建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长沙再次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实现了领跑。《行动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营从梦想走进了现实,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实现跨域式发展,加速向千亿级产业迈进,智能驾驶之城的梦想不再遥远,2022年,成为长沙自动驾驶商业化元年。

  大刀阔斧 政策干货为创新应用加码

  《行动方案》包含四大内容,支持深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鼓励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及商业运营、加快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协同发展、完善示范应用及运营管理配套制度体系。

  在智能网联这条赛道的比拼中,长沙抓住了智能网联商用化的“金钥匙”,不同场景的商用化大门正在一扇扇打开。

(7月底,长沙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队正式开启示范运营。资料图)

  7月底,长沙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队才正式开启示范运营,8月湘江新区就加码出台《行动方案》,为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化探索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行动方案》第一条便提出“支持深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主要包含开展全无人测试、逐步实现全域开放、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公路测试落地三个方面。这意味着长沙将成为全国测试道路里程最长、区域最大的城市。

  而在鼓励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及商业运营方面,《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全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商业运营。逐步推动全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创新应用示范区全域、全天候运行。出台鼓励政策,支持全无人自动驾驶出租车大规模商用,鼓励在园区、景区、商区、机场、高铁站、地铁站等特定区域开展点对点的商业运营服务。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全无人、全天候示范应用和商业化运营城市。

  “对我们这种自动驾驶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深表示,《行动方案》的出台将加快推动公司示范运营的萝卜快跑从现有的梅溪湖、洋湖、大王山等区域逐步扩大到新区全域,不仅能够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体验,同时为自动驾驶出租车融入全区域大交通应用场景提供了条件。

(《行动方案》还瞄准无人清扫、无人配送和无人零售等应用场景综合性商业化运营。)

  《行动方案》还瞄准无人清扫、无人配送和无人零售等应用场景综合性商业化运营。旨在培育面向未来的“无人经济”新产品、新业态,打造全域开放的功能型无人车应用示范城市。

  据悉,湖南湘江新区国有平台企业湘江智能公司将与行深智能、新石器等公司合作,探索功能型无人车从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到商业运营的路径。

  制定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商业化运营管理办法和安全监管体系,支持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商业化运营,适时开通5G与V2X融合的智慧物流车路协同示范线。这一系列动作意味着三一智能重卡启动编队形态自动驾驶商业化试运营,“长沙城区到宁乡”全国首条智慧物流示范路线的正式启用指日可待。

  大势所趋 全方位发力为产业发展加速

  近年来,为进一步践行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策略,抢抓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同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引导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与网联化方向发展。具备电动化、智能化与网联化三大特征的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之一。

  而长沙市抓住这一发展基于,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和技术规范,建立了丰富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2019年,长沙宣布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和车路协同“两个100”项目启用。2020年,围绕应用场景,长沙率先出台智能汽车产业的“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为未来三年长沙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指引,打造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应用领先、配套设施完善的交通强国示范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和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区。

(多种应用场景。除特殊标注外,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双智试点”应用场景建设,推动创新应用示范区制定智能网联道路新型基础设施标准体系,运用“车路云一体化”技术建设融合、高效的智能网联交通基础设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运营模式。

  具体从支持建立智能网联道路新型基础设施相关标准体系,支持建设全国领先的城市级智能网联公交车示范应用场景,支持车联网直连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智能网联云控管理平台建设四个方面着手,这既是对“头羊计划”以及长沙现有基础设施优势的延续和加固,更是构建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的有益探索。

  大有作为 千亿产业园区为产业集聚加持

  引凤必先筑巢

  通过构建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长沙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片区成为全国重要的智能网联产业集聚地和创新策源地,聚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算法、芯片、大数据、通信导航等生态链上下游企业350余家,年产值逾200亿元。

  生态企业星罗棋布,如何迅速集聚产业,打造中部乃至全国的智能网联高地?湖南湘江新区打造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就是集聚智能网联产业的关键之招。

  今年2月7日,面积为35.8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产业园火热开建,一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千亿级产业园区将在湘江西岸强势崛起。产业园由湘江智能公司按照湖南湘江新区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国家级平台的牵引作用,发挥头雁带动效应,负责建设和运营。

  千亿产业园区为产业集聚提供了优质的硬件环境,而此次《行动方案》的发布,则为产业集聚提供了功能更新的“软件升级”。

  《行动方案》在完善示范应用及运营管理配套制度体系方面,鼓励在创新应用示范区内逐步配套和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事前审批、事中事后监督的管理制度,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为原则,降低安全风险,助推智能网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行动方案》还明确提出适时出台支持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发展的专项政策,制定产业园招商政策,重点支持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智慧工业及相关产业的研发、生产制造、加工、技术服务及市场化应用。

  据悉,一批总部项目即将签约落地,落地后预计带动投资20亿元,实现产值50亿元。

  随着千亿级产业园区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加速建设、《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的发布,2022年成为长沙智能网联产业产业集聚起跑年和示范运营元年,湘江新区在千亿级智能网联产业集聚和建设“智能驾驶之城”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