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数字素养,数字未来全民共享数字红利!

都市新闻 | 2022-08-31 20:44:01
星辰在线 | 作者:郭凤湘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8月3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郭凤湘)数字赋能,全民共享。8月31日,岳麓峰会专场活动——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专场,在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小剧院举行。来自全国的商界翘楚、学界精英、互联网界大咖,围绕“提升数字素养,助力网络强省”激荡思想、碰撞智慧,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专场。)

  活动中,中南大学教授、博导吴立新,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吴砥,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谢资清,长江学者、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进行精彩主题发言,绽放思想智慧,引发未来数字赋能的思考。

  国家特聘专家、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通过《未来工厂之畅想—你准备好了吗?》的主题演讲,启发大家关于未来工业发展的想象力。他指出,未来的世界是一个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虚拟共存”的世界,人在两个世界中穿梭,这就需要我们“提升自己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来积极面对和适应数字社会带来的变革。而另一场主题演讲《筑牢数据安全防线,护航数字经济发展—中国联通数据安全治理实践》由中国联通数字化部副总经理谢攀分享,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数据安全的重要实践内容。谢攀认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数字文明发展繁荣的重要基石,切实筑牢数据安全防线,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护航数字经济发展。”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9名专家颁发“湖南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专家”聘书。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还就如何丰富全民数字素养资源、构建终生数字学习体系展开深入探讨交流。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9名专家颁发“湖南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专家”聘书。图片均为 主办方 提供)

  数字经济奋楫逐浪,中国巨轮风劲帆满。此次论坛内容亮点纷呈,据了解,2021年10月,《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印发实施,为我国公众在新时代拥抱数字文明规划了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这是适应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加速、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举措,也是迎接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湖南出台《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成为全国首部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筹编制的地方性法规。2021年,湖南省共实施“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100个。新建5G基站逾3万个,实现全省市县主城区全覆盖。部署在湖南的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和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项目建设获得了国家主管部门的许可。

  历“九”弥新,拾阶而上,中流击水,数字未来。当前,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活、生产、学习方式,推动世界政治格局、经济格局、科技格局、文化格局、安全格局深度变革,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长沙作为省会城市,乘着湖南省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东风,在抢占数字经济风口的赛道上“奔涌向前”。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