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峰会“大咖说”④|陈晓红:建设湘江实验室 突破“卡脖子”技术

都市新闻 | 2022-09-01 11:11:18
星辰在线 | 作者:彭穗编辑:邓婷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章京辉

 (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 摄制。)

  星辰在线9月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湘江实验室着力打造算据、算力、算法、算网四大中心,其中算力中心是重中之重,我们希望通过‘算力+算法’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表示,现在产业的数字化、数字的产业化,都需要算力作支撑,算力关系到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在陈晓红院士看来,今年全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预计超过40%,而湖南发展数字经济具有良好的基础与优势,比如超级计算湖南已经走在世界前列;长沙作为制造业之都,工程机械数字化转型与建设有非常好的应用场景;另外湖南高校院所密集、有人才作支撑,创新动能澎湃。

  “目前的短板就是如何解决0到1的问题,突破‘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陈晓红表示,在计算和人工智能原创基础研究、关键核心算法、底座系统软件以及高精尖装备还需要进行突破,湘江实验室将重点聚焦“卡脖子”技术,力争做出更类脑智能、认知能力更强的人工智能,希望形成战略科技力量,为人们的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