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获批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

都市新闻 | 2022-09-06 21:34:2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娜娜

  星辰在线9月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晨星9月5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合肥举行。开幕式上,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落户长沙,这是长沙继获批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之后,又一次获得网络安全国家级“金字招牌”。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代表长沙试验区现场领牌。

  本次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4部委联合组织评选,将在试验区探索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推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前期,在省委网信办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委网信办牵头,联合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等单位精心准备、积极争取,长沙最终与北京、西安等5个城市共同入选第一批试验区,跻身全国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第一方阵。

  近年来,长沙市抢抓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重大机遇,以先进计算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为抓手全力推动产业发展,获批建设全国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依托产业链建设的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以第一名的成绩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初赛胜出。目前,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已突破1200余家,产业规模突破1300亿元,在全国首创的“两芯一生态”体系已成为国内重点信创技术路线,CPU、GPU、SSD、DSP、北斗导航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聘请廖湘科院士为网安园区首席科学家,设立张仁和院士工作站、方滨兴院士工作站,推动龙头企业与国内重点院校合作,重点打造一批网络安全人才实训基地,年度培养网安人才近万人。

  下一步,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长沙)将坚持“以人才强技术、以技术促产业、以产业推融合”的建设方向,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产业协同、人才聚集优势,抢抓机遇,抢占高地,抢点发展,全力助推我市网络安全和信创产业更创佳绩,更上高峰。

【来源:星辰在线 网信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