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田长制”来了!将建立“5+1”组织体系

都市新闻 | 2022-09-14 15:48:51
星辰在线 | 作者:周雨晴编辑:陈集祥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9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周雨晴)在湖南,河有“河长”,林有“林长”,如今每一亩田地也将有“田长”了。9月14日上午,星辰全媒体记者在湖南省全面推行田长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湖南“田长制”将建立“5+1”组织体系,对比之前推行的“河长制”和“林长制”,在省、市、县、乡、村五级设立田长的基础上,还新设立网格田长,由村“两委”成员、小组长担任。

(湖南省全面推行田长制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湖南扎实推进耕地全程一体化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保障了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特别是今年来卫星监测耕地净增加2.48万亩,迎来了耕地数量“进大于出”的历史性拐点。

  此次实行的田长制,主要有六项任务,具体来说,对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耕地质量、违法乱占耕地行为等进行要求,把保护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纳入耕地保护“一张图”管控;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要确保耕地总量平衡;对耕地数量低于年度耕地保护目标任务或违法占用耕地较多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按规定进行问责。

  “田长制”还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强耕地抛荒监管,全面清理并重新核定粮食补助面积,完善耕地承包经营合同管理;严格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耕地开垦后备资源和耕地恢复后备资源不得规划为林地等其他农用地,加强新增耕地认定、验收、种植管护等工作;全面实行线上线下耕地“云保护”,建立全省统一的耕地保护田长制信息管理平台、田长制APP和耕地保护“一张图”,构建卫星遥感、铁塔视频、动态巡查“空天地网”一体化综合监测体系,实现全程监测监管。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