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杠杠!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新鲜出炉

都市新闻 | 2022-09-14 22:36:4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新鲜出炉,总计有17家企业及个人捧得荣誉,其中8家企业及个人来自长沙,占全省的47%。

  2010年,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湖南省出台《湖南省省长质量管理奖管理办法》,并设立省长质量奖,到今年共评选举办了七届。

  长沙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长沙市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进程中,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将“推进制造强市、质量强市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率先出台“质量提升18条”、《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纲领文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打造了一批国际级、国家级高规格质量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质量人才“十百千万工程”,引导企业走标准引领、品牌发展之路,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工程质量品质彰显、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获评A级,质量工作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此次获评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的长沙企业及个人,是长沙持续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的成果体现,也是长沙质量的新名片。他们再一次诠释了长沙的质量精神:品立长沙,质优天下。让我们来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荣获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的单位及个人

  01

  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8年,2019年12月完成股改,当年入选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021年获评第二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今天拿到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邦智能)仅用14年的时间,从国内最早一批高空作业平台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的高空作业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发展为产品线完整的高空作业机械自主品牌龙头,这得益于该企业长期的质量发展实践与探索,构建了“一体两翼一化四提升”的质量战略体系,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质量文化。

  星邦智能注重质量能力建设,建立并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和GJB9001C体系认证,建立了满足企业设计研发、产品检测的实验室,建立了标准化体系,同时产品通过中国3C、美国ANSI/SAlAA92.20、欧盟CE、澳大利亚AS认证等。

  一手提升产品的质量,一手提高品牌的影响力,该公司围绕“2025年成为世界高空作业平台前三强企业”战略目标,制定了品牌文化和品牌战略,用全球视野布局国内国际市场,在全国设立七大保障中心,在海外建立五大子公司和欧洲制造基地,建立了完整的品牌建立、品牌推广和品牌维护机制与风险管理体系,有效应对非贸易壁垒挑战,用品牌力拓展市场,实现了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品牌影响力在国际专业领域排名逐年上升,2021年上升至全球第十位。2020年及2021年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0.8%,13.2%,市场地位稳固。

  可靠、稳定的质量管理体系带来的是企业综合效益的提升。该企业自主开发的六大系列产品引领行业发展,并带动了当地一大批配套企业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产业规模倍增扩大了行业市场,2019年至2021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7.14%、70.95%、42.04%。

  02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

  无湘军,不广电。在广播电视领域,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是如何成长为行业顶流的?持续坚持了“守正创新、双效统一”的质量管理模式。

  作为服务业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该集团公司实施主流新媒体集团质量发展战略,坚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效统一,坚持媒体融合发展,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强化中台赋能管理,在内容管控体系和经营管控体系框架下,实现内容生产与产业运营双轮驱动,打造湖南卫视、芒果TV、风芒、小芒、5G智慧电台、其他频道频率等构成的融合传播矩阵,形成了长视频、短视频、音频、电影、内容电商、“文旅+投资”等六大主要业务的内容产业生态版图,构建了主流新媒体集团守正创新、双效统一的质量管理模式。

  围绕“思想性、视听份额、投入产出比、传播力”四大产品质量关键指标,该台创造了大批精品力作,收视份额连年夺冠,保持省级广电影响力第一、品牌第一、市值第一。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1年亚洲品牌500强中,位列92,排在央视之后。在2021“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中,排第67位,稳居省级广电第1位。

  近三年共获各类国家级奖项550余个,其中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个、中国新闻奖23个、公益广告黄河奖25个。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三个重量级国家大奖,是唯一同时获得三项荣誉的省级广电媒体。

  03

  杨远柱

  杨远柱,研究员,博导,袁隆平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副总裁、水稻首席专家、种业科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从事育种41年以来,他持续培育高质量品种,始终践行“产品零缺陷、服务零遗憾”的质量理念,在国内率先创立水稻商业化育种体系和“工厂化、分段式”育种模式,研创“强优势种群、双亲抗性基因互补、品质基因一致”的分子设计育种体系,把“绿色安全、优质高效、广适高产”作为主攻方向,创制了隆科638S、晶4155S、湘陵628S和株1S等系列经典不育系。

  全身心培育高质量品种,从源头保障农民使用“安全种”“放心种”“优良种”“丰收种”,这是杨远柱专注的田园梦。他主持创制出达国际领先水平的不育系30余个,培育省级以上审定水稻品种491个,优质品种218个(国评省评高档优质稻30个),成为全国培育高质量水稻品种最多的个人。同时累计推广面积6亿多亩,增产稻谷220多亿公斤,有6个品种进入2020年全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前十位,有3个蝉联2018-2020年全国杂交水稻前三位。这些创新成果为隆平高科夯实中国种业第一,跻身世界种业十强,推动水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从源头保障农民丰收致富、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

  荣获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单位

  01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湘生物)创立于2008年,是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服务商,是“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入选“科创50”指数样本股,上榜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湖南省企业100强。

  该公司总部位于长沙,近2年营业收入近100亿,品牌价值30亿元。其飞速发展的关键在于技术上的不断突破。

  该公司有三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关键技术实现100%知识产权保护,并解决3项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银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50余项,承担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等省部级重大课题50余项,领先国内同行。在抗疫工作中,圣湘生物新冠核酸检测产品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抗疫核酸检测主导方案。

  圣湘生物创建并践行特色的“创新+服务双轮驱动”质量管理模式,坚守“每盒每剂,但求高精高质;一诊一断,当思人命关天”的质量方针,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极致产品及服务,成为全球行业标杆。

  02

  友谊国际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友谊国际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主营工程咨询、工程设计、造价咨询、工程监理、项目管理等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国内规模大、资质齐全的现代综合咨询民营服务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企业。

  在质量管理上,该公司秉承“做一个项目,树一座丰碑”的质量文化理念,以“质量内控主体”和“外因助推力量”为两大驱动,打造“质量双100%”质量管理模式,构建“五化一平台”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体系,研发应用全国首个省级全过程工程咨询共享云平台,聚焦解决行业痛难点问题,努力达到客户满意100%、质量误差工作控制100%的“质量双100%”目标,诠释“友谊咨询——您永远信赖的工程咨询顾问”这一愿景。

  公司“质量双100%”质量管理模式广泛应用于民用建筑、市政公用、精装修专项工程等多个领域,有效提升项目进度和工作效率,在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也有力提升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30%+的持续增长,2021年全年和2022年上半年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中标数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辐射效应,是全国唯一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全过程工程咨询三“50强”企业。

  03

  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岭集团”)始创于1962年,2004年被国家住建部批准为国家房建特级资质,成为湖南省第一家晋升国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民营建筑企业。发展至今,高岭集团公司年产总值突破60亿元。

  高岭集团围绕着“质量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这一主题改善经营管理,发展科学技术,培训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不断开拓质量方面的新领域和潜在需求。建立了从材料、质量缺陷费用到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这三大板块对项目全过程进行质量管理,并通过对项目质量管理进行有效的计划、实施、监督、控制,以应对项目各个阶段和外部环境可能存在的质量风险。建立了一个可以主动引入外界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工具,不断对项目管理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复盘纠偏,将有建设性的建议试点并固化,能自主升级的“金鲁班”卓越智管体系。为了将公司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公司已完成建筑劳务人员注册一万余人、劳务分包供应商近千家、材料及设备供应商近千家。对下游合作供应商大力推行公司“金鲁班”卓越智管体系,提升合作供应商的质量管控意识和质量管控能力,形成“合作共赢、生态共生”的合作局面。

  04

  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嘉股份)成立于2003年,2017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锯切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世界前三。国内锯切行业现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均为泰嘉股份主导制定。

  泰嘉股份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两化融合等七大管理体系认证,深入推行精益管理,形成了泰嘉股份“火凤凰”精工锯匠质量管理模式,公司产品质量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远销包含欧美在内的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AA”品牌获中国驰名商标,“Bichamp”品牌获湖南省国际知名品牌、“中国航天运载火箭研究院合格供应商”、“信得过锯切知名品牌”。泰嘉股份硬质合金带锯条系列产品,打破了国外产品的行业垄断地位,实现了进口替代,同时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让Lenox与Simonds两家带锯条国际知名企业退出了带锯条市场。

  05

  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

  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主要研发制造汽车车身模具及零部件的本土民营企业。经过15年的深耕,该公司目前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湖南省模具行业会长单位,主要客户有一汽、东风、广汽、上汽等国内汽车集团,进入奔驰、宝马、丰田等国际一线品牌的全球供应商体系,是宝马汽车国内唯一的热模具供应商。

  公司自创立起,秉承“匠心造物,勤德育人”理念,依托实体企业,创立工匠学院,打造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匠心”质量生态模式。结合企业应用场景开展岗位经验萃取,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量化评价标准;融合先进的管理工具和管理方法,建立系统而专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支撑形成公司创新、数字、卓越驱动力,塑造出“晓光”技术、市场、品牌优势,进而实现产业生态的良性循环;公司在轻量化冷、热冲压成型技术、离散制造智能柔性加工技术等领域都解决“卡脖子”技术,取得突破性成果,将助力公司成为一流的超高强度轻量化模具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全球企业。晓光模具作为供给侧改革和传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为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转型提供了示范样板

【来源:长沙晚报、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