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长沙市共立案查处非道路机械超标排放案100件 处罚40余万元

都市新闻 | 2022-09-14 22:40:33
星辰在线 | 作者:吴樱编辑:邓婷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9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吴樱)9月14日上午,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韶山南路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之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顶着烈日高温的"烤"验,用汗水全力守护“星城蓝”。

(“打赢蓝天保卫战之臭氧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

  “大部分老百姓对于臭氧的概念很模糊。”雨花区蓝天办副主任邹志军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空臭氧可以拦截紫外线,是有益的,但低空臭氧却是对人体有害,特别是在中午十二点到下午四五点期间,机动车尾气等与太阳光结合会转化成臭氧。因此我们便在这个时间段对市内工地作业、交通运行等进行相应的管控。

(顶着烈日高温的"烤"验,用汗水全力守护“星城蓝”。)

  移动源排放污染物中的氮氧化物是生成臭氧的前体物之一,在高温、强光照射下发生化学二次转化生成臭氧。为有效遏制臭氧污染,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移动源排气污染执法大队持续加大对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的抽查检测。根据职能职责,联合市公安交警、市住建局、区县蓝天办常态化开展移动源管控“2+1+1”执法模式,即每天安排2组机动车路检路查,1组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查,月底上报1次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测数量。

(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移动源排气污染执法大队持续加大对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的抽查检测。)

  今年以来,移动源执法大队联合交警部门监督抽测柴油货车3000台,不合格353台,罚款7.06万元;入户检150台,不合格17台,下达《监管提示函》300余份,要求车主及时维修治理;组织全市环境执法队伍联合住建部门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集中整治行动,共检查工地553个,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1576台,责令整改问题机械253台,全市共立案查处非道路机械超标排放案100件,处罚40余万元。检查数、抽测量、处罚额均居全省首位。

(移动源执法大队开展问题溯源倒查,从源头整治移动源排放污染。)

  据了解,为减少执法频次,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影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移动源执法大队开展问题溯源倒查,从源头整治移动源排放污染。8月份,与市场监管、公安交警联合组织对机动车检验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随机抽取15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对涉嫌存在违法的问题,依据职责由相关部门组织进一步调查处理。通过常态化精准执法检查,全市违法检测车辆明显减少,机动车路检抽查超标率连续三年下降。

(施工现场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监督抽测结果合格。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吴樱 摄)

  下一步,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以守护“星城蓝”为目标,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勇当先锋,以优良的作风、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