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高科副总裁杨远柱荣获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

都市新闻 | 2022-09-15 22:28:14
星辰在线 | 作者:刘馨鸿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9月14日讯(通讯员 刘馨鸿)9月14日下午,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颁奖大会在长沙召开,隆平高科副总裁、水稻首席专家、种业科学院院长杨远柱荣获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并且是本届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大会并为杨远柱等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颁奖现场。)

  湖南省省长质量奖是湖南省在质量领域授予各类组织和个人的最高荣誉,以表彰质量管理绩效卓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在同行中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组织和个人。

  从事杂交水稻育种41年来,杨远柱始终以“培育优良品种,造福亿万农民,振兴民族种业,保障粮食安全”为使命,牢固树立“产品零缺陷、服务零遗憾”的质量理念,在国内率先创立杂交水稻商业化育种体系和“工厂化、分段式”育种模式,把“绿色安全、优质高效、广适高产”作为水稻育种的主攻方向,努力培育高质量品种,从源头保障农民使用“优良种”“放心种”“安全种”,让优质的种子成为农民丰收致富、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

  (隆平高科副总裁、水稻首席专家、种业科学院院长杨远柱。图片均由 通讯员 提供)

  在杨远柱的带领下,团队先后创制出达国际领先水平的不育系30余个,培育出省级以上审定的水稻品种491个,其中国审260个,抗病品种173个,优质品种218个,农业农村部认定的超级稻11个,国评省评高档优质稻30个,成为全国培育高质量水稻品种最多的人。杨远柱培育的杂交水稻累计推广面积6亿多亩,增产稻谷220多亿公斤,尤其是两系杂交稻近两年年种植面积4184.5万亩,占同期全国两系杂交稻的52.6%,年产稻谷2500万吨,约占全国水稻总产的12%。在全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前十位的大品种中包揽六席,其中3个品种蝉联2018-2020年全国杂交水稻前三强。杨远柱的创新成果为隆平高科夯实中国种业第一,跻身世界种业十强,为推动我国杂交水稻品种更新换代和水稻绿色高质量发展,从源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以科技力量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杨远柱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大北农和中信集团特等奖各1项。同时,他还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全国创新争先奖、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