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丨领航中国·长沙篇

都市新闻 | 2022-09-17 07:38:13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9月17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树源 陈焕明 洪虹 朱华 刘攀 通讯员 庞敏丽 实习生 曾惠玲)报道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定、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博文、靓虾二哥餐馆(原江汉云云餐馆)老板刘权、湖南中楚律师事务所律师尹浩铭等基层代表先后发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家:“大家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代表各行各业,要坚定理想信念,注重学习提升,矢志艰苦奋斗,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两年来,5名长沙基层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立足平凡岗位,始终奋斗进取,把事业干得有声有色,也让生活更加幸福。

  (肖定的“稻田工厂”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定:

  探索智慧农业成就“稻田工厂”梦

  无人驾驶旋耕机完成土地耕整,无人驾驶水稻直播机完成播种,无人驾驶喷雾机和直升机负责施药和施肥……望城区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无人农场”实现耕种、管理和收割无人操作机械化全覆盖,打开手机,田间耕种情况一目了然,这种“种田不用下地”的智慧农业让人啧啧称奇。

  两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和专家帮助下,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定着力探索智慧农业,合作社规模从1400亩增加到1600亩,2021年合作社从规模化种植走向了智慧化,创建了全国首个全程机械化双季稻“无人农场”,项目建设第一期集中示范面积280亩。

  “以前两百亩地需要二三十人耕种,现在只要两三个人就可以了,哪怕是不在家,也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进行远程控制。”肖定介绍,今年“无人农场”早稻产量每亩平均900斤,产量比去年增加12%左右,“无人农场”运行以来,减少了70%的人工和30%的农药、化肥。

  “下一步,我们将适量增加双季稻面积,扩建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现代智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培训中心。”肖定的“稻田工厂”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邹彬正在工地上进行质量检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陈焕明 通讯员 王佳宇 摄)

  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

  把一行做到极致,遇见更好的自己

  “能参与长沙机场T3航站楼这一‘超级工程’的建设,我感到非常自豪,这对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学习成长和锻炼的机会……”14日,记者见到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时,他正在工地对一个钢筋笼进行质量检测。

  作为一名“95后”,邹彬靠着一手砌墙绝活,从一名“小砌匠”到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获得者,再到成为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正式员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也从一名项目质量管理员,一路成长至项目质量总监。

  “座谈会上,总书记对我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也是状元啊!’这让我备受鼓舞。”邹彬说,作为一名普通建筑工人能得到这样高的肯定,心里一直都是美滋滋的,更加真切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邹彬正为之奋斗的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交通强国建设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桩基和土方施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基础牢固,建筑才能矗立百年。”邹彬说,T3航站楼的基础都深埋在地下,是看不见的部分,这考验着建设者的工匠精神。

  在项目施工建设中,邹彬和同事们严格做到施工组织措施到位、安全技术交底到位、质量监督检测把关到位、钢筋笼制作合格、吊装准确到位,确保桩基工程施工质量,每天他都要在工地忙活10个小时以上,回到宿舍已是深夜。“干一行,爱一行,把一行做到极致,这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邹彬说,他始终记得自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所说的一句话:“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就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会持续加强自身学习,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在新老基建业务项目中,拓展自己的视野,管控好项目质量,更好地为工友们作示范。”面向未来,邹彬信心满满地说,他将继续利用好“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加强质量样板和工序的研究和制作,助更多工友增强质量意识并提高施工水平,继续“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为建筑行业和农民工友的转型升级贡献青春力量。

  (睿图智能总经理周博文(中)和团队成员正在就研发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展开讨论。长沙晚报通讯员 庞敏丽 摄)

  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博文:

  真正的创新应具备改变行业的力量

  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落实为睿图智能研发创新、不断突破的动力——从1000平方米的办公楼,搬入3000多平方米、上下六层的新办公楼;从完成Pre-A轮融资,到接连推出Rsight六面信息读取系统、Rmix字符检测识别系统、Rseed智能药品播种视觉复核系统等新产品……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博文带领企业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努力进行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

  “这两年,我们无论是核心技术研发还是荣誉的获得,都有很大的突破。公司获评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长沙市人工智能重点企业等。”周博文告诉记者,在技术产品方面,睿图智能已攻克了机器视觉的边缘计算节点平台的研发和应用,推出了边缘智能和云边协同的核心模块,目前已经迭代四代,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上,可为生产线提供视觉识别、检测和智能控制,让设备变得更加智能,提高了生产线效率,降低了能耗。“现在,我们还把3D技术应用到了能源矿业中,通过三维图像的重建,能够实现机器人引导、视觉测量、检测和分析,打造出的标杆产品解决了客户大范围、大场景下的3D视觉应用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告诉我们,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也是求不来的,必须依靠自力更生,必须靠自主创新。这些话对我有非常大的激励作用。”周博文信心满满地表示,“我认为真正的创新应该具备改变行业的力量,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接下来,我和团队将持续加大在核心技术上的研发投入,努力解决在关键核心领域的技术难题,创造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助推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刘权正在餐厅包厢里检查餐具的摆放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摄)

  靓虾二哥餐馆(原江汉云云餐馆)老板刘权:

  打造长沙标志性夜市品牌

  每个汤勺的柄都要固定指向9点钟方向,每双筷子都要规整地摆放在右边的筷枕上……14日上午,第一桌客人还未到达,刘权已出现在后浪屿餐厅的包厢里检查餐具的摆放情况。即使已是“靓虾二哥”品牌的核心合伙人之一,12家餐饮店铺拥有六七百名员工,他却还是习惯在这种细节上亲力亲为。

  两年过去,“靓虾二哥”门店早已走出岳麓区,在长沙遍地开花。作为刘权进军中高端餐饮市场的试金石,后浪屿餐厅今年10月也将迎来周年庆。

  餐饮门店扩张,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然而刘权却坦言,面对各方的关注和残酷的市场竞争,他时常焦虑,认为做出的成绩还不够理想。“好在各级部门、街道、社区一直在帮助我们,为我们出谋划策。”刘权举例,今年政府倡导“个改企”,他和合伙人的不少店面也都顺利从个体成长为公司,享受到奖励政策。

  除去政府的支持,刘权认为,强大的团队凝聚力也是“靓虾二哥”品牌做大的重要原因。去年年底,“靓虾二哥”润泽园店一位工作了5年的元老级服务员阿姨辞职回老家,在别的餐饮店只干了两个月就开始想念在润泽园店的时光,问刘权是否还能回来工作。即便店面员工已饱和,刘权还是特地和门店商量,增设了一个岗位,将阿姨再度招回。

  刘权告诉记者, 他很看好长沙餐饮业的发展。“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完善服务体系,把控好产品质量,做好分内的每一件小事,把‘靓虾二哥’打造成长沙标志性的夜市品牌,然后一步步、稳稳地走出长沙、走向全国。”

 

  (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尹浩铭(左三)和其他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一道参与了许多社会活动。受访者供图)

  湖南中楚律师事务所律师尹浩铭:

  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走进湖南中楚律师事务所律师尹浩铭的办公室,只见他书桌上堆起厚厚的案卷,书柜里摆满了法律典籍。不久前,尹浩铭受聘成为湖南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一名公益律师,为三湘大地永葆绿水青山奔走献策。

  “两年前,我有幸作为政法战线的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我的执业经历,并从自身感受出发对‘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一些想法。”回忆起两年前的座谈会,尹浩铭记忆深刻。会上,他就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升司法案件透明度、完善行政执法考核评价体系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在我们发言时,总书记听得很认真,还与我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尹浩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律师人才队伍建设,他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新时代律师工作的发展方向。

  两年来,尹浩铭一直积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尽力为每一个当事人排忧解难,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律师,尹浩铭和其他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一道参与了许多社会活动,为当事人调解释法、定分止争,肩负起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谈到未来,尹浩铭动情地表示,自己将“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与广大律师同行一起为法治长沙添砖加瓦。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