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仍将持续,长沙花式“解渴”

都市新闻 | 2022-09-19 21:28:17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9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晨星)7月以来,湖南长时间维持晴热高温天气,高温时间之长、降雨之少、河湖水位之低、蒸发量之大均超过了历史同期。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监测,截至9月15日,全省122个县市区气象干旱维持,其中81个县市区已达到特旱等级。预估至9月21日,湖南省旱情还将持续加重,特旱县市区数或增至99个。

  大旱之下无大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联动协作,各级党员群众全力以赴,通过抗旱打井、地质找水、调水补水、人工增雨等措施,将干旱影响降低到了最低程度。目前全省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有保障。

  数据

  全省121个县市区达到中旱以上等级

  进入8月,我省气象干旱迅猛发展,程度重。9月15日全省122个县市区气象干旱维持,121个县市区达到中旱以上等级,占全省面积的99.9%,115个县市区达到重旱以上等级,占全省面积的98%。

  其中,慈利、新邵、保靖、吉首、耒阳、涟源、花垣、邵东、会同、桂阳、冷水滩区等81个县市区达到特旱等级,占全省面积的 70.1%,慈利持续重旱以上等级时间已达46天,新邵持续44天。

  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解释,今年我省气象干旱程度之重和发展之快历史罕见,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7月8日雨季结束以来至今,降雨量异常偏少,创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极值;二是期间发生了史上最强高温热浪事件,平均气温也创历史新高,异常强的蒸发和蒸散作用进一步催生干旱快速发展加重。

  雨“少”、温“高”,不断刷新历史。谢益军告诉记者,与20世纪以来的典型大旱年(2003、2011、2013年)相比,截至目前,气象干旱强度(高峰重、特旱县市区数)、30天以上连续无有效降雨的县市区数和最长连续无有效降雨日数均已超过上述3年,但持续时间尚不及这3年。

  应对

  找水调水补水,力争将旱情影响降至最低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直面“烤”验,全省上下超前谋划、快速行动、全面部署,各级防指及成员单位和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在烈日下与旱情赛跑,在田间地头与旱灾抗争,最大程度地降低干旱影响、减少旱灾损失。

(8月10日,空军某部派出一架增雨飞机抵达长沙。连日来,增雨飞机在湘南、湘北地区开展了5架次人工增雨作业飞行。

8月24日下午,长沙浏阳古港镇,人影作业小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枚火箭弹被发射到云层当中。作业后附近下起了中雨。

长沙县春华镇农户安装抽水机灌溉田地,应对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熊冰俏摄

(长沙县春华镇农户安装抽水机灌溉田地,应对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熊冰俏摄

(8月25日上午九点,湘府中路上园林绿化工作正在作业车辆上灵活运用水泵给花草树木浇水。)

(天心区园林绿化工人丁水成正在给绿化道里的银杏树进行“移成”输液。)

精准抗旱保用水,长沙600多名水利干部下基层

(浏阳市北盛镇新加装大功率水泵出水口。)

WechatIMG3559.jpg

全省上下通过打井来寻找水源缓解旱情。(图片来源:湖南水利公众号)

(望城区白箬铺镇调水抗旱现场。

图片2.jpg

岳麓区召开防旱抗旱工作会议。目前相关街镇根据区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统一调度安排,通过打机井、疏通渠道、增设抽水泵站等措施全力抗旱。

宁乡市各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形势,做好监测预警并及时发布旱情预警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气象部门、水利部门、住建部门等各司其职。

浏阳市淳口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动员全镇上下开展河道、沟渠的清淤疏通工作,同时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轮灌制放水、明确各村接水、用水时间等,确保粮食稳定生产,最大限度降低农民损失。

开福区水利干部深入一线精准勘查症结,迅速清理水障、调水保灌。18日,受干旱威胁农田转危为安。

【58轮次!204枚火箭弹!长沙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预测

  气象、水文干旱将呈持续发展态势

  干旱还要持续多久?气象、水利部门预测,未来一周,省内气象、水文干旱将呈持续发展态势。

  据省气象台未来一周天气预报,预估至9月21日,我省旱情持续加重,特旱县市区数将增至99个。省气候中心预测我省秋季降雨量仍明显偏少,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夏秋连旱可能性大。

  农业专家建议采取这些措施抗旱保丰: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市粮食生产“四高”试验示范办公室负责人夏礼明提醒:“当前最有效的抗旱技术措施就是‘一喷多促’。”夏礼明解释,“一喷多促”就是在农作物(水稻)生长的中后期,将叶面肥、植物调节剂、抗逆剂、杀菌杀虫剂等混合使用,混合喷施,一次作业实现“促壮苗稳长、促灾后恢复、促灌浆鼓粒、促单产提高”等多重功效。“一喷多促”实施的前提是必须有水灌溉,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星辰在线综合新湖南、红网、长沙晚报、浏阳日报等】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