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 芙蓉区韶光社区居民体验消防演练

都市新闻 | 2022-09-22 19:23:08
星辰在线 | 作者:彭穗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章京辉

(芙蓉区韶光社区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活动。视频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彭穗 摄制)

  星辰在线9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彭穗)9月22日上午,为切实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工作“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基本原则,芙蓉区韶光社区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活动。为加深居民群众和辖区企业对消防安全的认识,演练活动分为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两部分,本次活动社区居民和企业负责人近百人参与。

(韶光社区消防安全培训会现场。)

  家里油锅起火了怎么办?煤气罐起火是先灭火还是先关气?在消防安全培训会现场,消防培训教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重点讲解了火灾的预防、火灾初起时的处理方法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消防知识,通过视频与图文相结合的宣讲形式,为居民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日常居家生活、安全用电等消防安全细节。

  (社区居民手持灭火器灭火。)

  (韶光社区书记陈雄波指导居民使用防烟雾面具。图片均由 彭穗 摄)

  “使用灭火器时,要与火源保持三至五米的距离,将灭火器喷管对准火焰的根部进行喷射。”在韶光社区文化广场,消防教员现场演示了灭火器及其他消防器具的操作步骤,在消防教员的指导下,韶光社区居民手持灭火器,有序地将火焰熄灭。“通过教官手把手的实操教学,我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自己也掌握了灭火器和防烟雾面具的使用方法,这次演练活动确实‘干货满满’。”社区居民王阿姨告诉记者,她回去后还会跟家人科普今天学到的消防知识。

  “着火了!请大家有序撤离!”当天,社区组织在鑫远博爱医院开展了一场生动的逃生演练,伴随着烟雾的不断蔓延,医院护理人员迅速带领腿脚不便的老人进行撤离,其他人员则自行有序逃离现场,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全院人员逃离模拟的火灾现场。演练结束后,现场开展了火灾事故教育及演练总结,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消防无小事,事关千万家。本次演练活动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大家通过理论培训与实践操练,对消防应用常识有了更深的了解,掌握了火灾事故现场应急扑救与救护作业流程,具备了自救互救的应变能力,能够有序地完成疏散逃生。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