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人员注意!领取养老金要进行资格认证了

都市新闻 | 2022-09-22 20:09:59
星辰在线 | 作者:通讯员 梁璐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梁璐)根据长沙市人社局《关于开展长沙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自助认证工作的通知》(长人社发〔2022〕38号),9月1日开始,长沙市已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年至少要完成一次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才能正常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哪些人需要资格认证?

  开展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是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和广大退休人员权益的重要举措。

  此次政策调整是根据国家和湖南省相关政策统一部署执行。按照市本级、区县(市)分级负责、同步实施的工作原则实施,资格认证对象为参加长沙市市本级、各区县(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且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职)人员(以下简称待遇领取人员)。

  认证周期是多长?

  为确保参保单位和待遇领取人员适应自助认证方式,设置认证过渡期,过渡期起止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待遇领取人员过渡期未认证、认证未通过或拒不参加资格认证的,系统将在首次认证期满的次月自动暂停发放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首次资格认证后,以递延方式计算下一个认证周期,认证周期暂统一设置为12个月。

  可采取哪些方式认证?

  认证方式主要为线上自助认证

  待遇领取人员可利用“智慧人社”手机APP或“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掌上12333”手机APP进行人脸识别自助认证,也可以通过配备摄像头的电脑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和“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进行线上自助认证,境外居住人员可通过“中国领事”手机APP进行人脸识别自助认证;还可以在配备有自助一体机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进行人脸识别自助认证。

  因特殊情况暂不能完成自助认证人员,怎么办?

  对确有重病、伤残、高龄等行动不便或在境外居住线上自助认证未通过、未申领社保卡以及其他特殊原因暂不能完成线上自助认证的待遇领取人员,可联系原工作单位,由参保单位承担此类待遇领取人员的兜底资格认证。

  具体流程

  参保单位核实确认其待遇领取资格状态

  填写《长沙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领取人员资格认证确认表》(须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行政公章)

  留存具备领取待遇资格人员的图片、视频等佐证材料备查

  每月底前提交至参保单位所属的社保经办机构

  待遇领取人员超期未认证6个月内,可通过线上自助认证触发系统自动恢复养老待遇发放,并于次月补发暂停期间养老待遇;超过6个月的须经参保单位按兜底认证流程完成资格认证后,从次月恢复并补发暂停发放月份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咨询电话

图片

【来源: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