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热播,紧扣社会热点刻画人间烟火

都市新闻 | 2022-09-23 16:51:0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9月23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正可)报道 近日,由刘国彤执导,费慧君、李晓亮编剧,靳东、成毅、蔡文静主演的首部全景展现我国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底线》在湖南卫视、芒果TV、爱奇艺同步热播。开播近一周,收视全域领跑,成为法治题材剧集新标杆。

  《底线》摒弃掉传统单元剧形式,以星城区人民法院作为主要场景,星城区立案庭庭长方远(靳东 饰)、新入额的员额法官周亦安(成毅 饰)、最高法女干部叶芯(蔡文静 饰)为故事主体切入,在一桩桩案件的调解与审判中,探索案件背后所隐藏的人文情感与社会现状。

  大案套小案,紧扣社会热点

  《底线》播出近一周,所涉案件繁多,紧扣社会热点。开局“骆优优案”从当下正流行的主播直播带货切入,详细讲述骆优优(苗朵朵 饰)家人与经纪公司从调解赔偿到对簿公堂的全过程,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加入骆佳旭(李普 饰)与骆优优的姐弟之情,使故事从冰冷的案件纠纷中,多出一份贴近生活的温情。

  故事议题贯穿时下热门的“网络流量”“直播带货”等议题,将目光聚焦于当下年轻人热议的劳务关系问题,解密新兴行业背后的“财富密码”。该剧不仅完整梳理民事案件的调节与审判,同时关注于社会类刑事案件的判决与处理。

  目前播出的12集内容中,故事线接踵而至,案件节奏紧凑,多案并行,逻辑清晰。以“雷星宇案”“骆优优案”“李芳凝案”“孟伟案”的案件交织为引,不仅对司法流程进行全面解释,更针对时下最新的“在线诉讼”“电子卷宗”“智慧法院”“智慧机器人”等新兴电子创新技术的实际应用展开讨论,并着眼于展现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的成果与其发挥的作用。

  同时,该剧抛出剧情所涉的“劳务关系”问题、“人格权”问题、“劝酒行为”的民事责任认定以及《民法典》对于“正当防卫”的认定等民生话题,将诉讼调解的影响落于生活细微之处。对于观众而言,《底线》不失为一部接地气的优秀普法剧。

  国有品牌打造匠心好剧

  随着《底线》热播,其思想性、前瞻性、专业性,收获了来自观众、媒体以及司法专业人士的多维度认可,足以见得该剧的匠心品质。作为该剧的主要出品单位,潇湘电影集团也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这家国有厂牌,正以生生不息、青春洋溢、焕然一新的面貌出现在公众眼前。

  据悉,潇湘电影集团还精心准备了《中国法官》《大国工匠》《三趟车》《长沙夜生活》《援军明日到达》等20余部影视作品,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为锚,奋力擦亮潇影金字招牌。

  《底线》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创作;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监制;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支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人民法院出版社有限公司、湖南当燃影业有限公司、北京法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浙江贤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中国煤矿文工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县人民法院联合摄制;湖南当燃影业有限公司制作发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