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戴就断电!长沙县共享电动车“硬核”智能头盔上线

都市新闻 | 2022-09-23 19:06:05
星辰在线 | 作者:通讯员 宋彬彬编辑:杨滚值班主任:黄斯达值班编委:章京辉

(图为共享单车新配备的智能感应头盔。宋彬彬 摄)

  星辰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宋彬彬)近期,长沙县第一批共享电动车高端智能感应头盔正式投入使用。9月21日,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人员特意来到街头体验了升级版的智能头盔。

  扫码、取出头盔不佩戴,工作人员发现共享电动车无法启动,但只要按要求戴上,共享电动车便恢复正常。同样,如果在行驶途中摘下头盔,电动车将立刻发出“车辆即将断电请佩戴好头盔”的提示,并在30秒后断电。

  “不戴就断电,就是这么‘硬核’。”共享电动车运营商美宝达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共享电动车已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但随之带来的交通隐患让交警头疼不已。9月13日,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召开了全县共享电动车企业警示约谈会,通报全县共享单车骑行不戴头盔的违法情况,要求各企业加快推进高端智能感应头盔的技术升级工作,从源头提升用户的“戴帽率”。

  “预计到10月15日,我们会完成对全县所有共享电动车的技术升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长沙县共享电动自行车头盔已经过几代升级。2021年3月《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辖区各家共享企业都为共享电动车配备了头盔。从最初由一根塑料绳拴在车上,到2021年逐步升级为4G智能头盔,运用4G通信技术识别用户取还头盔的动作,实现扫码开锁后头盔自动弹开,还车时先归还头盔才能关锁。几次技术迭代升级,既是对全县戴帽率提升的有效助力,又是对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反哺。

  “技防”“物防”固然重要,但关键还在于“人防”。长沙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技术的引导,进一步约束市民不良骑行陋习,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同时,也希望市民朋友从自身安全出发,骑车时主动佩戴安全头盔,将自己的“头”等大事放在第一位。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