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字文章怎么写?新媒体专家来“破题”!

都市新闻 | 2022-09-26 10:36:32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星辰在线9月26日讯近日,《新湘评论》刊发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代松文章《做好“联”字文章 主动担当作为》。

  该文指出:要“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多方位全矩阵发力、线上线下联动、传统现代贯通的集群式融媒体学术传播平台,为社科事业提质增效赋能”。

  

  “宣”是“联”的前提条件,也是“联”的关键要素。今年8月底,胡代松书记主持召开办公室工作调研会,就强调要做好“宣”字文章,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蓬勃发展赢得更为有利的环境和更为广阔的前景。

  按照党组要求,省社科联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调研,与省直单位宣传部门、新媒体单位深入交流互动。

  9月7日,一场“头脑风暴”在湖南省社科工作者之家展开,8位省直单位、新媒体的专家热烈讨论、献计献策。这场“做好社科联‘宣’字文章”专题沙龙,拉开了调研工作的序幕。

  9月16日,省社科联调研组来到岳麓山脚下,在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做好社科联‘宣’字文章”专题调研会,与相关专家围绕“宣传什么、谁来宣传、在哪宣传”等问题开展交流。

  9月22日至23日,调研组深入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华声在线、湖南日报社时政频道、湖南日报社政务中心、西瓜传媒、抖音集团实地走访调研,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华声在线编委、总经理文杰建议,把媒体的“广”与社会科学的“深”结合起来,加强对象化、分众化、融合化理论宣传和普及宣传,推出更多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强的精神产品,进一步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湖南日报社政务中心主任左丹认为,找定位、抓痛点、选内容、立标题、精排版,全面增强社科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发挥联动性,通过与其他媒体、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合作,联合宣传,形成合力;加强与省社科联交流联系,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生动局面。

  湖南日报社时政频道副总监、“湘伴”微信公众号执行负责同志冒蕞建议,进一步把握微信公众号的传播规律,在文章标题、内容、创意、版式等方面下功夫,创作出具有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的精品内容,积极在公众号评论区与读者互动交流,把“湖南社科”微信公众号办成“吸粉、转粉、留粉”的优质平台。

  西瓜传媒政务文旅合伙人曾亦勰提出,准确把握新媒体时代传播规律,创新传播方式、传播内容、宣传视角,争先创优,打造精品力作;通过改进宣传形式、激发学习活力、创新话语方式;优化平台,资源整合,打造宣传矩阵。

  抖音集团湖南公共事务副总经理张喆建议,加强传播平台建设,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的有效整合,推出更多精品;要将官方的语言百姓化,将高深的知识通俗的表达;发挥组织统筹力,吸引个体参与,推出社科专家、智库人才讲好社科故事、传播湖湘文化、解读政策方针。

  ……

  每一条建议都是一份“关心”,每一句肯定都是一份“鼓励”。媒体专家认为,省社科联党组领导高度重视“宣”字工作,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决策。全省社科界点多线长、覆盖面广,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必须重视和做好宣传工作,也一定能够把“宣”字文章写出新篇章、新成效、新高度。

  省社科联党组“点题”、新媒体专家“破题”后,就要看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解题”?

  正如省社科联调研组成员表达的,通过调研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厘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下一步就是要全力把专家的“金点子”转化为宣传的“新路子”。在省社科联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社科联系统信息工作机制建设正在“探索”,省社科联宣传工作“矩阵”正在“搭台”,大家将以做好“宣”字文章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湖南社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