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止间书店分享鱼鲜美食及湘菜文化 在书香中体验“游到盘中的浪漫”

都市新闻 | 2022-09-26 23:00:59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罗建勋 通讯员/顾丽君编辑:邓婷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章京辉

  (9月25日,“中国文人宴饮里的鲜”主题活动合影。)

  (大鱼头模型引现场粉丝围观。均为活动方供图)

  星辰在线9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 通讯员 顾丽君)“包头鱼,也就是雄鱼,可红焖,可剁椒,白乳汤与糖醋芡汁两相宜,怎么做都好吃,清明前的刀鱼馄饨配上头茬鲜韭菜,简直是人生至美……”一谈起鱼类美食,作家王慧敏(网名“神婆爱吃”)便信手拈来,兴致盎然。9月25日,王慧敏携新书《海错图爱情笔记Ⅱ:鱼蒲团》来到长沙止间书店大学城店,围绕“中国文人宴饮里的鲜”主题,与知名近代史学者谭伯牛、湖南图书馆读者活动部副主任匡籽衡和坛宗剁椒鱼头品牌创始人谭艳展开对谈交流。

  “吾爱有三,日、月、水产。我很喜欢吃海鲜,因而想把它们记录下来,通过有趣的方式介绍给大众。”王慧敏是专注于饮食艺术与人文传播的资深媒体人,她解释《海错图爱情笔记II——鱼蒲团》的书名取自清代《海错图》,其中的“错”是各种各样的意思。

  “湘菜是伴随着湘军崛起而发展起来的,一提到湘菜总绕不开剁椒鱼头这道湖南头道招牌菜……”谭伯牛说起湘菜与湘军来滔滔不绝。在被匡籽衡问及剁椒鱼头这道湖南菜是如何保持“鱼头大,嫩肉多”的特色时,谭艳建议从把好选鱼这道关开始,“真正从水质达国家饮用水标准的大湖泊、大水库自然生长的大雄鱼,一般鱼身会黝黑发亮,身材显苗条,鱼肠更细,这样的大雄鱼虽然生长得比较缓慢,但肉质紧实,口感鲜嫩。”

  在活动现场,几位嘉宾从鱼类精灵的爱情秘密说到中国文人宴饮里的鲜,从湘西腊肉聊到意大利熏火腿,从江浙螺蛳畅谈到湖南剁椒鱼头,从小黄鱼说到大雄鱼,也为现场读者普及了古人吃饭的方式、习惯以及吃食种类,这是一场精彩纷呈、趣味盎然的美食对谈,亦是一场关于鲜物与美食的文化盛宴,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