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周爱莲:耄耋老人邓学东的奉献精神感染我

都市新闻 | 2022-09-26 23:00:57
星辰在线 | 作者:周爱莲编辑:邓婷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章京辉

  邓学东,1945年生。是中共党员,“中国好人”,现任长沙市“五老红”志愿服务总队常务副队长、开福区关工委副主任、开福区“五老”助学队队长。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邓嗲常说,“共产党于我有恩,知恩要图报。我的儿女应该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群众有困难,我们一家义不容辞”。他是这样说的,更是用自己的行动来这样践行的。

  因为感恩,他视社区居民如亲人,全身心投入社会治理,致力社区和谐;因为信念,年逾古稀的他依旧忙碌在脱贫攻坚一线;因为爱心,他的助学之路从不孤单,让很多贫困学生看到了圆梦的希望。2017年以来,他的足迹遍布湖南省的25个贫困市、县、村(社区),远赴龙山县、城步县、保靖县、汨罗县等地捐资助学近600余万元,点亮了1万多名贫困生的“希望灯塔”。在湘西龙山,向内溪学校捐助50万元,改造办公楼、添置电教设备、新修塑胶跑道运动场;牵手爱心人士“一对一”结对,协议帮扶3名优困生,资助总额逾30万元,支持他们完成学业,成长成才。在省级贫困县保靖县迁陵镇昂洞小学,引进爱心资金50万元,修建学校礼堂,新增现代化教学设备;对迁陵镇谭家村的30名贫困学生、10户困难老人进行了上门走访慰问。对区内100名优困学生、180名困难党员、120名困难退役军人和47名维吾尔族学生,开展济困帮扶,共计捐赠50万元;今年8—9月又先后慰问了3个大学生,资助5.5万元,帮助其中的一个完成大学学业,每学期5000元;还引进资金10万元为汨罗县李家塅学校修建运动场。

  在“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的基础上,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他牵头开展了系列帮扶活动,邀请湖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到开福区沙坪街道沙坪社区、汉回村、望城区蓝田寺村实地调研,给予农业专业技术指导;引进上海蓉达海运集团、湖南顺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爱心资金120万元,助力望城区靖港镇众兴社区、格塘村、白箬铺镇淑一村、平江县向家镇望湖村等地,改造多功能室、新建老年活动中心、修建雷锋驿站、打造美丽屋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扮靓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今年9月又引进上海蓉达海运集团到芷江县黄荔坳村捐资30万帮助他们改建冷库,保存鲜果助农民增收……

  在助学帮困的过程中,也不忘为青少年补足精神之钙。他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牵头开展“政治补钙、厚德育人”“讲好人、学好人、做好人”“隔代家庭教育”“崇德育人、立德铸魂”等一系进校园宣讲活动,宣讲了1360多场,受众250余万人次,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还密切关心着少数民族青少年,组织五老与开福区东风二小14名维吾尔族小朋友牵手结对,并出资10万帮助维吾尔族小朋友解决午休场地及午休所需用品,鼓励汉族小朋友与少数民族青少年手拉手结为好朋友。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还针对青少年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突出,组织开福区关工委成立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在帮助下一代“能上学”(即物资助学)的同时,帮助下一代“乐上学”(即心理辅导)。

  为了感恩,2016年,他响应中央和省、市委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主动请缨,在市委老干部局牵头成立了“长沙市银发扶贫专家志愿服务队”,邀请了50多名省市农业、林业、畜牧水产、园艺等方面的老朋友老专家,聚焦精准扶贫主战场。他充分利用在湖南农大毕业所学特长,以及在望城县农业局工作的经历,与志愿服务队的老专家们一道,不顾舟车劳顿和烈日当头,将课堂搬到田间、果园、菜地,进行现场教学,亲手示范如何进行西红柿插杆、打枝,黄瓜藤的上架等工作,手把手地教,推心置腹地谈,并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产业特点,向种植户传授经验,提出可行性意见,增强“造血”功能。如:他手把手教秀峰街道的种菜专业户王大众保留藤蓊种过冬,使来年藤蓊早上市,进一步提高自己的“造血功能”。

  为了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2022年8月邓老捐赠4万元给长沙市开福区唯壹捞刀河刀剪制作技艺传承发展中心作传承非遗工作经费。还联系开福区竹安村建立唯壹捞刀河刀剪制作技艺传承教学点,将刀剪制作技艺传承下去,支持非遗事业的发展。

  为了感恩,他克服困难,不忘初心,坚持捐资助学,时刻不忘关爱青少年的成长。邓老因去年摔伤了腿,至今左腿还留有三颗钢钉固定髋关节,为了工作方便,他自掏腰包包车出行。率领五老多次深入到芷江黄栗坳、汨罗李家塅、平江望湖、开福区竹安村、沙坪社区等地捐资助学,为乡村振兴出力。

  耄耋老人邓学东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行动激励我们更多的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他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和众多的人。

  受耄耋老人邓学东的感染,我退休后,也加入了开福区“五老”助学队,通过“五老”助学队这个平台,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累计志愿服务超2万小时。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我发挥所长,积极开展“思想助学”。我认真备课,反复修改教案,备课60余节,制作PPT课件60余个,深入街道、村(社区)、学校、非公企业党支部等开展“政治补钙、厚德育人”“讲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学党史、颂党功、跟党走”“崇德育人、立德铸魂”等主题宣讲近400场。

  作者简介:

  周爱莲系开福区关工委委员、区“五老”助学队副队长,“长沙市最美基层宣讲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