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许国胜:致朝朝有酒(有声散文)

都市新闻 | 2022-09-27 19:34:07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作者:许国胜 朗诵:黄普照 后期:杨捷)


  她是个好东西,也是个坏东西。

  她有红黄底蕴,她有黑白苍穹。她有烈度高下,她有香甜型味。她有区域异象,她有酿造优劣。

  她是待客的上品,她是诱人的饵料。她是财富的创造,她是贫穷的由来。她是情感的独钟,她是友谊的桥梁。她是礼数的尊品,她是投机的乱源。她是浆液的燃烧, 她是毒药的腐朽。 她是胜利的狂欢,她是失败的诅咒。她是前进的力量,她是后退的沮丧。她是需求无奈,她是应酬有为。她是久旱甘露,她是养生壸觞。她是分合之离别,她是堕落之路途。她是天使之道,她是魔鬼之手。她是兴致所然,她是无聊之极。她是血脉喷张,她是肉身躺平。她是尘世温度,她是人间风度。

  她无所不及,她有所不能。有爱她如命的,有避之不及的。有习惯成自然的,有情何以堪的。有勃发豪迈的,有意志消沉的。有千杯少的,有半杯多的。有庆贺的,有消愁的。

(图片由 陈爱民/摄)

把握好,创造机会;乱了性,悔之莫及。于是乎,她是饮料,更是文化,沉淀了几千几万年。她令好多人弯下了腰,她让众多人抬起了头。她有各种局,她有无数谜。君不见李白将进的豪气,殴阳亭记的逸气,苏轼明月几时有的通达,曹操论英雄的诡异,王维劝君更进一杯的惜别。

  你是爱她,还是怨她。你是欣赏她,还是无视她。你是干了她,还是倒了她。你是喝出了健康,还是喝出了高兴。你是喝出了真相,还是喝出了情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道。

反正,她既是火,她又是水;她是火,说明她代表日,谓之阳;她是水,说明她代表月,谓之阴。她是粮食之精,她是日月之华。她看起来纯净如水,她喝起来刚烈如火。她是水的样子,她是火的性格。她能水火相容,她能阴阳平衡。

  我既是敬她,我又是畏她。敬畏她,干杯,做事,向上而生;敬畏她,干杯,做人,向善而行;敬畏她,干杯,做梦,向美而为。


      【作者】许国胜,著名词作家兼作曲、作家、诗人、书法家、电视艺术家,安仁县人。湖南省政府机关原巡视员,现任湖南省民族音乐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当代音乐史》常务副主编。文学作品曾分获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杂志社征文一等奖与二等奖,著书九部其中三部被湖南省图书馆永久收藏,歌曲曾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MV好歌奖、中国梦二等奖,环球旅游十大金曲奖等等,省音乐家协会等单位举办了《忠孝文化中国梦许国胜作品音乐专场会》两场,首创全国忠孝系列音乐,省文联举办了《许国胜歌词作品研讨会》,所编《心愿》电视剧在中央一台播出,当年,湖南卫视播出了专题片《青年学者许国胜》。

     【朗诵】黄普照男中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早年曾参演歌剧、话剧。曾就职于湖南省广播电视艺术团,任多届央视青歌赛湖南大选赛评委。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