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非凡十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凝聚新时代磅礴伟力

都市新闻 | 2022-09-29 19:54:20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 岳珊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章京辉

(9月29日,长沙市召开“长沙·非凡十年”党的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星辰在线9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9月29日,长沙市召开“长沙·非凡十年”党的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副秘书长谭慧慧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党的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熊冬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兼)饶福明,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主任余万贤就相关问题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时代篇章。十年来,长沙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了坚强保障。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十年来,长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重要指示,出台和实施政治建设十条措施,实行干部政治表现常态考察和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全市上下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和把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长沙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谭慧慧介绍,十年来,长沙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扎实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成功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打造“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微宣讲品牌,基层群众面对面宣讲10万多场次;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策划推出“有风景的思政课”,全市爱教基地年均接待1500万人次。

  近年来,长沙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扎实开展党建政治领航、培根铸魂、强基赋能、和谐善治、同心聚力、清廉长沙“六大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打造“长沙大讲堂”学习平台,年均组织政策理论宣讲10000余场,举办“强省会 勇担当”宣讲报告会1000余场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累计完成实事项目60472个;推动248家中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成立产业链党委22个;打造128个快递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红色之家”,两新党组织覆盖率提升至75%以上……过去十年,长沙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十年来,长沙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实干底色更加突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吃喝风、红包礼金等突出问题加强督查整治,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51件,问责处理44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83人。深化整治“两个主义”,专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探索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出台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办法等,累计为1800余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在全国率先发布为担当者担当案例通报。

  十年来,长沙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政治生态更加清明。铁腕重拳整治腐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精准监督。2013年以来,全市共立案18783件,结案18109件,处分17474人,查处县处级干部404人,移送司法机关718人。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创新推行“一案五落实”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开展粮食购销、医保社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雁过拔毛”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化以案促改,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坚持固本培元,夯实‘不想腐’的根基。”熊冬华介绍,近年以来,长沙市纪委监委坚持实行全周期管理,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探索“三不腐”一体推进贯通融合的体制机制、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把战斗堡垒建得更加坚实

  “十年来,长沙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战斗堡垒更加坚实。”谭慧慧介绍,长沙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创造性建立小区党支部2170个,在快递物流、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组建党组织685个。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党员50.66万名,党的基层组织2.23万个。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市级认定示范化“五化”党支部300个,推动10万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2018年,长沙市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饶福明介绍,近年来,统一战线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凝心聚力喜迎二十大、同心实干共建新长沙”、同心人物等评选表彰等活动,引领广大统战成员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干。

  十年来,长沙统一战线坚持为营商环境护航、为共同富裕出力、为引资引智聚力。引导统战成员参与同心美丽乡村、同心社区建设,累计打造省级示范点58个、市级示范点192个。引导民营企业家参与“万企帮万村”,实施帮扶项目1111个,累计投入资金4亿多元,惠及贫困人口3万多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在全国第一个获批并实际运营。

  十年来,长沙统一战线坚持守正创新,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不断提升、城市民族工作扎实推进、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工作亮点纷呈。长沙被确定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推广城市;开展“海外博士长沙行”成功引入企业400多家;深化实施“八百工程”,分类选拔培养820名优秀代表人士;全市党外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61人。

  让更多人才与城市共成长

  一直以来,长沙坚持以高端人才引领新兴产业、以产业集群带动人才集聚,将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发展“第一动力”。尤其是近些年来,长沙人才总量达280万,全市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人才吸引力指数”跃居全国第十、中部首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新时代人才工作“成绩单”。

  长沙坚持高位统筹,打造人才“引力场”。余万贤介绍,在长沙,人才工作是真正的“一把手”工程;在长沙,人才工作始终坚持“一盘棋”推进;在长沙,人才“引力场”磁吸作用愈加彰显。截至目前长沙认定ABCD类高层次人才2838名,支持154家企业自主认定紧缺急需人才191名。

  长沙坚持礼遇人才,打造政策“升级版”。面对方方面面的人才,长沙以“城”相许,既高度重视“顶天立地”的高精尖人才,又充分注重“铺天盖地”的草根人才和青年人才;既强化需求导向,又兼顾“土洋新老”,最大限度地放大人才集聚效应。回望十年,长沙人才政策“含金量”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兑现速度越来越快。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近60亿元,发放国内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120.81万人次,人才购房补贴发放1.36万人次、5亿元,支持海外专家引智项目309个、3490万元,兑现制造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晋级奖励补贴1.42万人次、5028万元。

  长沙坚持优化生态,让人才与城市共成长。近年来,长沙先后办理人才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随调等各类服务7000余人次;设立青年人才驿站6个,让来长求职人才免费拎包入住;协调金融机构投放“优才贷”200多笔8.5亿元,惠及人才企业136家,带动授信100余亿元,全力为企业和人才排忧解难,以爱才敬才的磅礴“大气”,汇聚近悦远来的满满“才气”。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