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星城烟火 打造治安高地 长沙公安通报“百日行动”战果

都市新闻 | 2022-09-29 23:19:07
星辰在线 | 作者:通讯员 管崇淅编辑:李可欣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章京辉

  星辰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管崇淅)为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6月25日至9月底,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长沙公安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全警参战、尽锐出战,全面铺开“打防管治”四条战线,以雷霆之势对社会治安进行全面彻底的“大扫除”,全力将省会长沙打造成治安高地、平安绿洲。

  9月29日,长沙公安通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战果。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数、刑事打处数同比分别上升61%、127%,可防性案件下降22.9%。

(6月25日至9月底,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重拳出击,全链条打击突出犯罪

  近日,在浏阳市金刚镇,当地村民将一面写有“破案神速”的锦旗送给公安民警,对公安机关快速侦破毒害古树案表示感谢。百日行动期间,长沙公安破获部督“6.06”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截至目前该案共查明毒害古树团伙5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2人,在湘赣两省9县查明涉案现场31处,查明涉案古树43株,一个毒害古树的犯罪网络被彻底摧毁。公安部专门发来贺电,对案件成功侦破表示祝贺。

  行动期间,长沙公安始终坚持打击开路、火力全开,持续对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现行命案、八类恶性案件继续保持全破。重拳打击黑恶犯罪,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02起,起诉犯罪嫌疑人307名;严打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主动向养老诈骗公开“亮剑”,侦办案件468起;侦破倒卖医保骗保药品系列案件,抓获涉案人员75名。

  按照公安部挂账督办重点案件、挂牌整治重点地区部署要求,长沙公安重拳出击,确保重大案件办结到位,重点地区整治到位。集中攻坚部省挂账督办的10起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37名,追赃挽损2.35亿元,全部办结销号。全市9个街道、10个夜市、20个重点场所、14个重点路段全部整改到位,特别是雨花区整治成效显著,12项综合评价指标实现全面下降。

(长沙公安全力将省会长沙打造成治安高地、平安绿洲。)

  防范为本,全方位挤压犯罪时空

  “清查行动,现在开始!”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院内,警灯闪烁,民警整齐列队、整装待发。一声令下,参战民警迅速开展夏夜集中巡查宣防行动。三次巡查宣防行动累计投入警力5.8万人次,清查重点场所4.1万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8名。

(夏夜集中巡查宣防行动进行中。)

  长沙公安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心头,全方位挤压违反犯罪时空。出台护航夜经济十大举措、推进四级快反机制建设,经验在全国推介;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亡人道路交通事故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2%、33%;建成“保护知识产权驻企业工作站”51个,呵护企业创新成果,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火车站、汽车站、高铁站、黄花机场等重点场所防控,抓获逃犯48人;建立五一商圈“平战结合”安保体系,强化快速反应,警情同比下降56.7%;推行景区“三必”巡防,高峰时段警情同比下降83.3%……据统计,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全市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2.9%。

  “走在长沙的街头,随处可见的警察、警灯,给人满满的安全感!”市民、游客对长沙治安给予高度评价。长沙公安坚持显性用警,将警力摆在人民群众随时看得见、用得着的地方,努力用公安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安全指数。

(长沙街头,随处可见的警力给人满满的安全感。图片均为 通讯员 提供)

  源头治理,全要素化解风险隐患

  “要不是刘警官,我早没了!他都救我6次了!”岳麓区莲花镇村民谭嗲嗲身患哮喘病近18年,独自在家的他哮喘突然发作,挣扎着拨通了社区民警刘正大的电话。不到3分钟,刘正大便冲到谭嗲嗲家里,二话不说抱着他就上车送往医院急救,经3个多小时抢救终于转危为安。“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好口碑”就是莲花镇“正大警务工作室”坚持的理念。

  群众的事,就是最大的事。长沙公安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消除在苗头、风险化解在源头。牵头建立多元排查化解中心1026家,增配调解员451名,化解矛盾纠纷33748起,化解率达到98%,有效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强化寄递物流行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全环节防控;始终注重消防安全,整改消防隐患31257个,特别是扬帆夜市安全隐患排查成效显著,消防警情同比下降73.6%……

  “百日”只是缩影,“行动”永不停止。长沙公安竭诚为民,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用心用力守护省会长沙每一天,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平安答卷。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