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刘正林:望城变迁

都市新闻 | 2022-09-30 22:55:56
星辰在线 | 作者:刘正林编辑:周意顺值班主任:唐小涛值班编委:章京辉

  丹桂飘香的深秋季节,我参加了长沙市老干局在望城雷锋学院举办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培训班学习,又一次踏上了望城这片热土。

  望城,是革命烈士郭亮故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家乡,长沙市第六区,湘江之滨一颗璀璨的明珠。在这片风光秀丽的土地上,有赓续传承的红色故事,有千年不朽旳湖湘精神,有令人难忘的过去,有催人奋进的今天,更有充满希望的明天。望城的今昔,望城的变迁,让我情难矣,感慨万千。

  望城,地处湘中东北部,湘江下游两岸。东连长沙县,南接开福区、岳麓区,西南与宁乡市水陆相邻,西北与益阳市赫山区、北与湘阴县隔水相望,东北沿京广铁路与汨罗市一线相连。总面积96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890214人。

  五十年前,我刚跨出校园大门,经过农村两年的“战天斗地”,响应祖国征召,穿上绿军装,离开了生我养我20年的家乡望城。那时的望城,交通不便,县域全境被湘江分隔,从我住的河西乡下老家到县城或省城,没有公交车,只有一天两班轮船,航程四五个小时,必须起早贪黑赶时间,路途之苦,自不必不说。乡村没有象样的公路,只有坑洼不平的泥巴羊肠小道和纵横交错的阡陌,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和着积水,一步一步滑。村庄里一栋栋低矮的茅草土砖房,一垄垄稻田,一片片果园,有丰年有灾年,父辈世代在这里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淡生活。

  四十年前,我从部队回家探亲,带新婚妻子到乡下看望父母,从长沙港上船,经近四个小时航行,上码头又步行了七八十分钟,才在傍晚时分抵达家中。在家住了一宿,妻子却习惯不了乡下昏暗的煤油灯,出门就是尘土飞扬的泥巴路,遍地鸡屎鸭粪的肮脏环境,尤其是与猪圈共处一地的方便处。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今天的望城,柏油路四通八达,直通村组屋场,横跨湘江的拦河坝大桥、京珠高速复线公路桥,正在修建的香炉洲大桥、月亮岛大桥,贯穿县境的雷锋大道、金星大道、金州大道、高桥大道、黄桥大道、芙蓉北路……从县城到老家,半个多小时车程,乡村公交车一直通往每个村,一天七八趟,而且对老年人实行免费乘车,真是方便。

  湘江大堤堤岸宽阔,麻石水泥护坡,把咆哮的洪峰逼向洞庭,引向江海。湘江两岸垸内或山坡上,一幢幢仿古青砖黛瓦小楼房、宽敞平层四合院,乡道旁酒幡迎风飘舞,摘园中菜,捕塘中鱼,烧柴火饭,韵乡里味的农家小屋,集民宿、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游客络绎不绝。万顷稻浪中,几处塘荷迎风婆娑起舞,多彩莲花竞相绽放过后,饱满莲籽压弯了莲蓬头。美丽屋场、村民文化广场,是乡亲们休憩的好去处。

  望城县城已不是昔日的小集镇,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一个个小区从城中心向城郊扩展延伸。柏油路旁的行道树葱茏苍翠,小区庭院锦簇花团。人如织车如流,休闲广场老媪翩翩起舞,放声高歌,树荫下银翁楚汉争雄,宁静的校园,不时传来稚童的朗朗书声。

  工业园区企业,生产景象繁忙,从台资企业旺旺食品厂的落户投产,到民营企业金龙电缆、天龙制药、大飞机起落架工厂,经济开发区聚集了一大批高新产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为年轻的望城经济撑起了半壁江山。

  今天的望城,已不是单纯的农业大区,粮茶魚牧果蔬全面发展,渔都、古镇、戏乡、瓷城、柏乐园、新华窑等休闲娱乐已为乡村振兴创出了一条致富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千龙湖,湖中碧波万顷,四周群山怀抱,风光秀丽,令人心旷神怡,更是人们休闲的水上乐园。它既是整个大众垸的生命之泉,又是中国国际龙舟标准赛区,全国和国际性的龙舟赛事经常在这里举行,引华人注目、世界聚焦。馨香萦绕、暮鼓晨钟的洗心禅寺,幽静空灵、古意盎然。雷锋纪念馆、雷锋学院、郭亮园、团山湖,红色旅游基地吸引了一批批团队来此现场教学,一批批学生来这里研学体验……一张张靓丽的名片,一处处美不胜收的景点,环境优美,风景别致,成为人们宜工宜居的胜地。

  望城,依偎着母亲河湘江,一路逶迤向北,用自己丰腴的乳汁养育着90万望城人民。望城,被誉为“希望之城”,诗人外交家李肇星赋诗望城,“今天比昨天美不值得骄傲,让明天比今天美才属正常。”

  居住在望城和走出望城的人们,都自豪地告诉别人:我的家乡在望城!望城,一样的土地,不一样的时代,不一样的风景。

  时代在变化,望城在变化,变得越来越富饶,越来越秀美。我们衷心祝福望城明天更美好,两型梦、小康梦、中国梦早日实现!

  作者简介:

  刘正林,长沙市开福区关工委主任、区“五老”助学队党支部书记、开福区“五老红”志愿服务支队队长。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星辰文艺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