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天气】从“史上最热”到“气温大跳水”?未来三天湖南冷热转换剧烈 需加强防范

都市新闻 | 2022-10-04 18:43:48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在湖南,一定要学会适应季节的

  “随机播放”

  前三天还是烈日当头、晴热高温

  

  今天起(10月4日)

  随着省内自北向南

  风力加大、降温天气过程

  “炎炎夏日”迅速切换为“萧瑟深秋”

  大家该从“防暑”转向“保暖”了

  

  01

  我们经历了1961年以来最热的

  国庆假期前三天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10月1日至10月3日:

  湖南全省平均气温30.2℃,较常年同期偏高8.3℃,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高位。

  全省平均最高气温36.4℃,较常年同期偏高8.9℃,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高位。

  这意味着我们经历了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为炎热的国庆假期前三天。然而这样的晴热高温天气在假期第四天开始转变,受强冷空气影响,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温、风力加大天气过程,湖南也马上转为“秋”的意味。

  02

  气温“大跳水”

  局地最高气温降幅达20℃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受强冷空气影响,10月4日晚开始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温、风力加大天气过程,最高气温降幅将达16~20℃,湘北、湘中将有降雨。

  具体来看:

  10月4日20时至5日20时,湘南多云,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其中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益阳北部、岳阳北部局地有小雨;湘南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其他地区北风4~5级,江河湖面局地阵风7~8级;最高气温湘南31~33℃,湘西北18~20℃,其他地区22~24℃;最低气温湘西北14~16℃,湘南23~25℃,其他地区16~18℃。

  

  10月5日20时至6日20时,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北部、常德、益阳、岳阳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北风4~5级,江河湖面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北15~17℃, 其他地区18~20℃;最低气温湘西北12~14℃,其他地区14~16℃。

  

  10月6日20时至7日20时,湘北、湘中阴天有小雨,其中张家界北部、常德北部、岳阳北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北风4~5级,江河湖面局地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中、湘北13~15℃,其他地区15~17℃;最低气温湘南13~15℃,其他地区11~13℃。

  

  03

  气象专家提醒

  1.防范强冷空气大风对水上交通、户外设施、临时建筑及假期出游的不利影响;防范强降温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提醒公众注意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2. 抢抓湘北有利时机,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做好保水节水和科学用水等抗旱减灾工作。

  3. 10月5日前省内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注意加强户外火源管控和火点监测等森林防灭火工作。

【来源:湖南天气】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