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长沙第一个养老护理员日 用心用情筑牢154万“夕阳红”守护者根基

都市新闻 | 2022-10-05 22:39:51
星辰在线 | 作者:贺亚玲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杜进值班编委:陈思思

(今年的10月5日是长沙市第一个养老护理员日。)

(当天上午,长沙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亮<左五>一行前往宁乡给养老护理员们送去慰问祝福并发放了慰问金。)

  星辰在线10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早上七点前,宁乡市煤城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护理员孟芝加就开始忙活起来:给老人洗脸、刷牙、喂饭。“昨天开始变天了,我们要注意给老人们添加衣物,以防他们冻生病了。”孟芝加是长沙市2022年推选出来的十大优秀养老护理员标兵中的一名。当了六年养老护理员的她,虽然经历过许多误会和困难,但她笑言已经习惯了和老人们在一起的生活。“他们把我当家人,我也把他们当作亲人,会尽全力照顾好老人的日常生活,希望家属们能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的《长沙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每年重阳节的次日为本市养老护理员日,开展优秀护理员表彰活动,提升养老护理员社会地位和职业认同感。支持优秀养老护理员参加各级各类相关先进评选。

(目前,长沙市现有60岁以上老人153.98万人。)

(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201家,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已1253家,2300余名养老护理员。以上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摄)

  为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市民政局精心组织开展2022年度长沙市优秀养老护理员标兵和优秀养老护理员推选,经机构推选、区县(市)民政部门审核、市民政局审批,对10名优秀养老护理员标兵和100名优秀养老护理员进行通报表扬。同时,还决定慰问一批家庭生活困难的养老护理员。

   今年的10月5日是长沙市第一个养老护理员日。当天上午,孟芝加和被评选为优秀养老护理员的同事熊喜珍收到了长沙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亮一行的慰问祝福和慰问金。“这将督促我在养老护理员的岗位上做得更好。”熊喜珍开心地说。刘亮一行还来到了煤炭坝镇敬老院,看望了这里的养老护理员们。他表示,养老护理是一项光荣而有使命感的职业,希望全市养老护理员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老年人提供细心、周到、专业的服务,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养老机构要多为养老护理员提供技能提高和展示机会,不断激发养老护理员爱岗敬业、苦练技能的积极性,让养老护理员招得进、留得住、干得好。民政部门将出台更多研究适宜养老护理员队伍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的社会知晓度和美誉度。

  随着老年人口在总人口的比重不断提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国际上的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目前,长沙市现有60岁以上老人153.98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5.33%,已进入老龄化阶段。为让老年人“老有所乐”,享受“乐龄”生活,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构建15分钟养老圈,全市有养老机构201家,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站已1253家,2300余名养老护理员,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提供专业支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