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近日人工增雨约4200万吨!6日至9日可期!

都市新闻 | 2022-10-06 17:31:1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星辰在线10月6日讯 据气象部门预报,10月6日至7日湘中湘北、8日至9日全省大部有云系覆盖,云中过冷水较为丰沛,有一定水汽输送,中低层相对湿度较大,大部分地区以积层混合云为主,具备良好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各地注意抢抓有利天气,加强组织开展地面、空中立体人工增雨作业,并做好蓄水保水节水等抗旱减灾工作。

  气象监测情况

  1.降温监测

  10月4日开始,我省出现一轮强冷空气过程。截至5日20时,全省最高气温平均下降15.7℃,湘北、湘中的30个县市区最高气温降幅超过20℃,常德澧县降幅最大达24.3℃(图1左)。

  2.气象干旱监测

  10月5日监测显示,全省122个县市区均达到重旱以上等级,其中117个县市区达到特旱。39个县市区连续特旱日数超30天,最长为新邵58天,其次为慈利55天(图1右)。

  人工增雨作业情况

  4日8时至6日8时,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郴州、娄底等11个市州53个县市区开展地面增雨作业103次,其中5日增雨飞机在湘北地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1架次,飞行4小时,航程1400公里。全省大部分地区普降小雨,湘北、湘中部分地区降雨量2~5毫米,其中常德南部、岳阳、长沙东部、株洲、郴州的16个县市区出现10毫米以上降雨,炎陵、资兴等县市局地最大降雨达20毫米以上(图2)。经评估,本轮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水量约4200万吨,有效降低了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

  天气预报

  1.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未来一周(6日至12日)前雨后晴,冷空气活跃,气温偏低。6日至7日受中低层切变和冷空气影响,湘中、湘北有小雨;8日至9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全省风力4~5级,江河湖面阵风7级,雨区南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8日湘北有中雨;10日至12日受冷高压控制,全省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6日,湘中、湘北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北部、常德西北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阴天(图3左);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北12~14℃,湘南21~23℃,其他地区14~16℃;最低气温湘南12~14℃,其他地区9~11℃。

  7日,阴天,湘北有小雨(图3右);北风3级;最高气温湘北12~14℃,湘南21~23℃,其他地区15~17℃;最低气温湘南12~14℃,其他地区10~12℃。

  8日,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北部、常德、益阳北部、岳阳北部局地中雨(图4左);北风3级加大到4~5级,江河湖面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北13~15℃,湘南22~24℃,其他地区17~19℃;最低气温湘北11~13℃,其他地区13~15℃。

  9日,小雨转多云(图4右);北风4~5级,江河湖面阵风7级。

  6日至9日累计雨量预报:湘北地区20~35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湘中地区6~10毫米,湘南地区2~4毫米。

  2.人工增雨作业条件

  6日至9日我省人工增雨作业条件较好。6日至7日湘中湘北、8日至9日全省大部有云系覆盖,云中过冷水较为丰沛,有一定水汽输送,中低层相对湿度较大,大部分地区以积层混合云为主,具备良好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

  关注与建议

  1.各地注意抢抓6日至9日有利天气,加强组织开展地面、空中立体人工增雨作业,并做好蓄水保水节水等抗旱减灾工作。

  2.防范6日白天、8日晚至9日大风对假期出行、水上交通、户外活动、临时建筑及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同时注意防范6日至7日降雨对假期返程交通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