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返)长人员注意:提前1天报备、严格落实“3天2检”

都市新闻 | 2022-10-06 22:47:2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星辰在线10月6日讯 临近国庆假期尾声,返长人员逐步增多。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为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科学精准防控疫情,长沙市卫健委发布防疫提醒:严格落实“健康第一责任人”要求,主动履行防疫义务,外省来(返)长人员至少提前1天报备、抵长时配合做好“落地检”、来(返)长后前3天严格落实“3天2检”。

  提示一:科学有序出行

  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它县(市、区)及有社区传播风险的地区。

  如确需出行,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乘坐飞机、高铁、火车和跨省长途客运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旅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提示二:来长返长提前报备,抵长后完成“落地检”

  所有来(返)长人员,必须至少提前1天通过“我的长沙”APP或“我的长沙”小程序报备。主动履行个人防疫责任,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所有外省入(返)长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及经营性密闭场所时,主动配合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所有来(返)长人员,抵长后主动在交通站场或高速出口(公路防疫服务点)接受1次核酸“落地检”。

  提示三:严格落实“3天2检”措施

  跨省流动人员到达目的地后,要积极配合当地完成三天两检,即抵长后在三站一场、交通健康服务卡点或社区及时进行落地检1次,入(返)长人员第三天开展第2次核酸检测。

  来自外溢风险高地区的入(返)长人员,在完成三天两检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来自没有社区传播地区的入 (返)长人员,在完成三天两检前,非必要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原则上不能参加聚集活动。

  提示四:全市各区加强防控

  进入各类公共场所需自觉扫“场所码”,入住或进入长沙市各类宾馆、酒店、旅游景区和经营性密闭场所时,应出具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守“小门”职责,督促劝导进入人员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提示五:尽量减少聚集活动

  原则上不举办会议、培训、展会、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特别是有外省人员参加的活动。如确需举办的,要从严审批,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尽量缩小规模,落实防控措施,掌握参会人员名单并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尽量控制在10人以内,倡导婚丧宴席缓办简办,劝导宾客在参加宴席前48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原则上不邀请省外和有感染者报告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参加。

  提示六:市民加强自我防护

  广大市民应7天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从事风险岗位工作的重点人员,应按照本行业、本单位核酸检测频次要求,主动参加定期核酸检测。国庆节及前后,快递外卖、酒店服务、交通运输、装修装卸、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密闭场所、养老机构、监管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机构、场所和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调整为2天1检。

  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关注防疫政策,加强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并支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若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应就近到规范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中途全程佩戴口罩。如因瞒报、谎报、违反规定、不听劝阻等造成疫情扩散等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长沙市县两级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值班电话

长沙市各乡镇(街道)值班电话

长沙市县两级疾控中心24小时值班咨询电话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