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蜕变

都市新闻 | 2022-10-24 21:54:25
星辰在线 | 作者:袁英编辑:李冰清值班主任:张妙波值班编委:林展翅

  星辰在线10月24日讯(通讯员 袁英)走进长沙市开福区月湖街道舟桥路社区马栏山金色溪樾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步道砖路面、柏油马路,规划整齐的停车位,崭新的健身区,曾经的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蜕变,焕发出新活力。很难看出,这个小区已建成近17年了。

(小区探索空地绿化。通讯员供图。)

  2018年,舟桥路社区党委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的期待,探索推进小区“多元共治”的管理模式,通过广泛摸底,为金色溪樾小区居民党员建册,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进入小区功能型支部,引导建立了金色溪樾小区功能型党支部,还孵化10支兴趣小组、成立7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推出了道路绿化提质、便民设施改造、文体活动场所增设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及城市管理、疫情防控、政策宣讲、扶贫帮困等品牌化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带领下,小区便民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升级改造部分路段1000平方米,增设1500余台停车位,安装灭蚊灯、捕鼠夹百余个,增设公交车停靠站点等设施,稳步提升小区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小区绿化覆盖率达到60%,花草林木水流让人流连忘返,新增了景观廊、景观亭、门球场等健身休闲运动场地,不少喜欢健身和休闲娱乐的在居民这里散步、锻炼身体。在新提质的小区邻里中心,小区建成了居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小区居民开启了全新生活。

(居民在小区邻里中心开展老年活动。 通讯员供图。)

  金色溪樾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彭颖玲说:“2005年当年建住的楼,在小区自管前,小区监控全部黑屏、电梯五方通话形同虚设、脱落的瓷砖、掉色的围墙、摇摇欲坠的木亭子、散发恶臭的池塘随处可见,在社区党委引导成立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后,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监控摄像头达到250多个、电梯五方通话完全畅通、脱落的瓷砖、掉色的围墙、摇摇欲坠的木亭子修复一新、鱼塘里的淤泥得到了彻底清理。”

  金色溪樾小区居民宗咏梅说:“现在住楼房,不能像以前那样出门到处都是熟人,这么些年的变化挺大,我们从家中蜗居走向宽敞明亮的架空层,小区居民也从陌生转变到了熟悉。小区建设了乒乓球室、篮球场、四季花坊、健康小屋、影音室、阅读室,我们老年人也有了去处,无论冬夏,我们都在这儿健身休闲,有了去的地方,我们感觉到老有所乐。”

  据了解,通过社区党委引导,小区支部成立后后,2018年-2021年小区业委会将360万元公共收益、物业费结余全部返还给了居民,支部党员、小区居民也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中心事务服务居民,小区已逐步构建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单位参与的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实现“我的小区我做主”。

  舟桥路社区党委书记杨志军表示:“从矛盾频生、环境损坏到绿树成荫、美好同舟,小区的变化我们有目共睹。作为基层社区党委,将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秉承‘初心不改 美好同舟’的治理理念,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共同体,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与所有居民一起,同舟共济,开启新征程,迈步新时代。”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湖湘关注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