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更多优秀作品诠释中国文化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记者走基层”系列报道⑧

都市新闻 | 2022-11-15 15:01:50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11月15日讯 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瑞平 田芳 尹玮 贺黎黎 黄启晴 董阳 陈卓)报道

  马栏山是一个地理坐标。九曲浏阳河在此拐弯,蜿蜒北去;滔滔江水,从古流到今,水利万物而不争。

  马栏山更是一个精神地标。自2017年视频文创园建园以来,尤其是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之后,殷殷寄语既指引方向,更化成动力,迄今已吸纳蓄积众多企业与年轻人扎根于此创业、创意、创新,不断蓬勃出生机与创造力。

  党的二十大闭幕之后,马栏山“马上落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来到马栏山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结合园区实际,突出党建引领,把握正确导向,聚焦产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勉励大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产业创新融合发展。

  马栏山正以自我革新突破或跨越禁锢思维的有形或无形“栅栏”,紧紧围绕以“文化+科技”持续赋能,沿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的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追求实现以文化人,自信自强;“山不在高,有先则名”——所谓“先”者,既指先进文化,也是优秀传统文化;既牢牢把握导向,又不断守正创新并保持领先。

  长沙晚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名记者走基层”活动第八站日前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走进企业,宣讲精神;既围桌交流谈体会,又头脑风暴谋未来;还现场见证了“有容乃大,有核无边”的马栏山,坚持“文化为魂、内容为王、科技为翼、产业为基、创新制胜”所创造出来的众多精品力作,触摸并感知到马栏山向上向善的氛围与活力。

采访组在园区节目制作厅与园区管理者、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座谈。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启晴、董阳摄影报道

  以更多优质内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报告点击

  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一线见闻

  秋天的马栏山,放眼望去是金黄与碧绿的交织。经过五年建设,昔日被浏阳河三面环绕的“城中村”已蜕变为文化与科技两翼齐飞的产业高地。

  5年来,马栏山保持战略定力,坚守“不做地产做文产”底线,发挥资源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为企业和人才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马栏山创意大厦、中广天择总部(一期)等5个产业项目已竣工投产;创智园、马栏山人才公寓等7个产业配套项目已投入使用;马栏山国际新媒体中心、芒果马栏山广场等8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浏阳河畔,一栋现代化的宏大建筑物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勾连搭式样的屋顶远远望去就像两座小山。这是9月16日封顶的乐田智作马栏山科技文创基地,也是全国最专业、设施设备最齐全、科技含量最高的超大型智慧演播基地之一,填补了湖南没有大型智能演播厅的空白,为大型节目的录制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谁在大声呼喊我的名字,我依稀听见了翻涌的骇浪!”10月31日晚,在乐田的演播厅里,苏有朋、潘玮柏等嘉宾的一曲高歌为《披荆斩棘》第二季画下了圆满的句号。哥哥们用对舞台的敬畏和精益求精的拼搏,展现了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广大观众。

  这活力四射的一夜只是马栏山创作的一个片段。园区成立以来,马栏山持续制作输出了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文创视频产品。《了不起的匠人》《登场了!敦煌》持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当好国潮文化引领者;《中国》《理想照耀中国》《声生不息》展示最美“中国红”;《守护解放西》火爆全网,为长沙火热的城市形象贡献了现象级力量……

  金鹰飞天,星光璀璨。在11月1日揭晓的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获奖名单和2日公布的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名单中,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江山如此多娇》《装台》,纪录片《中国》,动画片《23号牛乃唐》等多部作品入围。一项项荣誉、一座座奖杯,展现了马栏山雄厚的内容生产实力。

  马栏山5年来还先后举办了4届“中国新媒体大会”、4届IEF·2022马栏山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3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2次“马栏山芒果音乐节”。马栏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新时代湖湘文化的一个“硬核”IP。

  湖南广电全新落成的节目生产基地“七彩盒子”,就像一把倚靠在马栏山上的小提琴,成为长沙东部文旅新地标。通过五年发展,马栏山这片昔日的“城中村”已蜕变为文化与科技两翼齐飞的产业高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通讯员 袁甲富 摄影报道

  现场同期声

  邹犇淼(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文化园区,我们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紧密结合马栏山实情、聚焦文化产业发展前沿,一方面坚守精品意识,在政策引导上“出硬招”,在服务发展上“出实招”,在内容创作上“出新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另一方面实施项目带动,通过大力招引“链主”企业、实施数字战略、推动项目建设,力争形成一批具有硬核竞争力的“马栏山创造”,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

  李武望(国潮文化纪录片《登场了!敦煌》制作方知了青年创始人):观众的审美需求、求知欲望在不断提升,技术在飞速发展进步,我们要不断寻求新突破、新创造、新手段、新表达、新方式,才能在全媒体时代为历史留下最珍贵的真实记忆,也为时代留下最宝贵的深刻思考。

  硬核科技,给创意文化插上腾飞翅膀

  报告点击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线见闻

  11月5日,来马栏山参加金鹰节的电视文艺工作者们集体前往益阳清溪村。那里是著名作家周立波的故乡,也是其代表作《山乡巨变》的创作原型地。

  周立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艺立场,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字、照片、实物等传统展示方式相比,有没有可能以高新视频和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再现当年周立波创作的场景,使参观者更真切地感受到这位人民作家的精神力量?

  这不是存在于头脑中的想象,而是已经落地清溪村的最新成果。借助马栏山企业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周立波故居数字化展厅于今年6月上线。游客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随时翻阅《山乡巨变》《暴风骤雨》等20部周立波作品,也可利用AR技术,见到周立波在卧室、会客室等地进行文学创作的模样。

市民通过宏达威爱信息科技的产品体验虚拟现实世界。

  内容服务人民,技术服务内容。在马栏山,还有一大批像宏达威爱一样的科创企业和科技机构。

  与乐田演播厅一路之隔的湖南省马栏云想视频技术研究院,致力于打造“超算+高新视频”技术体系,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培养创新人才,孵化科技企业,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让科技成为文化发展的新引擎。

  9月9日,华为湖南子公司正式注册落户马栏山,预计年底开工建设,2024年竣工。此前,华为已与马栏山牵手,马栏山华为云创新中心已完成数字人、云上制作、视频AI、轻量直播等4条生产线建设并交付,与园区多家企业开展了40多项科技合作。云上栏山使用华为云进行老电影修复,《毛泽东在1925》《刘少奇的四十四天》《贺龙军长》等红色影片重焕光彩。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湖南馆门口,马栏山“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第一位数字主持人“小漾”,开心地为观众全方位、立体式介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凡十年。基于先进的数字人技术和大数据运算产生的虚拟主持人受到广泛好评。

  5年来,马栏山以企业需求和产业前沿为导向,完善“云、网、端”基础设施,构建起“115”技术支撑底座(1个产业云平台、1个产业创新中心、5个产业研究机构),推进文化产业“上云用数赋智”。围绕5G、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研究应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合一”,抢占视频文创产业发展“蓝海”;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联合国防科大等高校,加快算法算力研究,形成一批具有硬核竞争力的“马栏山智造”,走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先”的发展之路。今年4月,在中宣部、科技部对55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绩效评价中,马栏山获评“优秀”等次,全国仅4家。

  现场同期声

  易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马栏山坚持“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这几年在技术创新方面成绩可圈可点,未来马栏山将进一步打造核心竞争力,锤炼硬核科技,探索规模性的场景应用,推出量产化的技术产品,用最强的技术服务最好的内容。

  黄晓君(长沙宏达威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的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的深刻把握,使我们信心满满、壮志满怀。希望我们的高新视频和虚拟现实技术能够在继续为湖南先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贡献力量的同时,也在湖南文旅方面探索更多的应用场景。

  服务民生,AI手语让生活更美好

  报告点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一线见闻

  国家统计局及相关机构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2780万听障人士,与其相关的特殊教育、公共服务和生活社交涉及的人群超1亿人。由于缺乏有效的沟通工具,以手语为“母语”的听障人群难以真正融入主流社会,在升学、就业、出行等方面都遇到了诸多困难。

  如何“看见”听障者的心声,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彼此间的交流?在马栏山,就有这样一家企业专门为听障人士提供人工智能手语服务。成立于2017年的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手语数字人“千言”,实现手语翻译从“有人”到“无人”的转变。

  在马栏山,记者见到了专为听障人士打造的信息无障碍政务服务中心,这不是专门雇一位手语老师服务,而是创新采用AI手语。听障人士在大厅只要轻轻一点,通过“手语双向无障碍交流服务平台”“视频内容无障碍翻译服务”“手语无障碍导航系统”等服务,就能实现沟通无障碍、办事更方便。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推广。

  此外,千博的技术还广泛运用于各个场景。从全国300多家电视台的新闻,到北京冬残奥会,再到党的二十大,都运用了人工智能手语系统。借助该系统,听障人群无障碍地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现场同期声

  龙丽萍(长沙千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将不断努力研发迭代产品,用科技力量为听障人士打造一个无障碍的生态环境,在生活、社交、学习、出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未来憧憬

  回顾园区成立5年来的辉煌成就,马栏山重点加强对头部企业的招引力度,以“链式发展”激活“聚变效应”,引进华为、中电港、华太电子5G芯片研发中心等90多家头部企业,累计新注册企业超过3000家,已初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态势。园区企业累计营收超2000亿元,税收超1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460亿元,重大项目投资超270亿元。

  马栏山上没有马,有的是一马当先、锐意进取的年轻人。马栏山上没有围栏,有的是勇于探索硬核科技、不惧“卡脖子”技术挑战的年轻人。

  园区积极充当5万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从每月发放补贴的人才公寓启用,到解决子女入学问题的长沙市实验小学马栏山文创学校、清水塘绿地小学同时开学,再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马栏山为年轻人做好优质服务。针对年轻人的需求,从24小时书店,到就医通道,再到机场值机服务,马栏山正全力推进各类生活配套措施的建设。

  青春长沙,未来无限。展望未来,在广大青年的共同努力下,马栏山将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始终聚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的宏伟目标,用更多优秀作品生动诠释新时代的中国文化、中国精神,让中国智慧、中国精神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