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遍世间所有的秘密 刘年诗歌长沙弹唱会在长沙举行

都市新闻 | 2022-11-20 20:54:23
星辰在线 | 作者:记者/罗建勋 通讯员/漫清编辑:张维值班主任:邓婷值班编委:郑文新

  (11月19日,长沙市潮宗街,诗人刘年和民谣歌手董明安、鼓手谭孝军<从左至右>共同为读者表演诗歌弹唱。)  

  (长沙十二时辰书店内,诗歌爱好者们围坐在一起,聆听诗歌弹唱。)

  星辰在线11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 通讯员 漫清)11月19日,湖南文艺出版社、《芙蓉》杂志社联合长沙十二时辰书店举办首届岳麓书会——“响水不开,想人不来”刘年诗歌长沙弹唱会。诗人刘年和民谣歌手董明安、鼓手谭孝军一起,为读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诗歌弹唱表演。活动由刘年主持,同时他也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创作经验。现场气氛热烈,表演者与读者多次互动,欢声笑语不断。

  弹唱会由“开篇”“决绝的选择和热爱”“永远‘在路上’的行吟者”“把一生写成一首长诗”“把万物的灵魂请出来”“下辈子还当不当诗人”“尾声”七个部分组成。在几个部分之间,刘年也分享了自己当年底层打拼的经历,以及为什么会选择去做诗人,为什么会对诗歌有如此决绝的热爱,也给读者朋友们讲述了“在路上”行吟者般的生活和精神状态,以及骑摩托车行走新藏线一万两千公里的故事。

  (刘年表示自己是一个浪漫、冲动又纯净的人,他喜欢落日、荒原和雪,喜欢低头的稻穗。)

  (《世间所有的秘密——刘年诗歌自选集》新近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以上图片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罗建勋/摄)

  刘年还回答了当下很多读者关注的问题:在低谷的时候有没有绝望过?为什么一定要忠于自我,反抗命运,追寻理想?刘年总结说:“历尽沧桑后,才更懂得爱的温情回归。越走得远,越走得久,越走得深,就越觉得自己的渺小、自然万物的伟大,越觉得应该保持谦逊和敬畏、万物有灵。写诗,其实就是把万物的灵魂请出来。”

  星辰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翻阅了解到,《世间所有的秘密——刘年诗歌自选集》精选了作者刘年十年内创作的诗歌,内容以赞美真情、歌颂生命、传递爱与希望为主,表达作者对生命的尊重、对命运的抗争、对生活的热爱,以及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望。作者将独特的生存经验融入到了更为独特的生命体验中,将粗砺与柔情、悲怆与窃喜奇妙地并置在短短数行之间,形成了一个密不透风的整体文本。活动现场还展陈有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长沙十二时辰书店举办的诗歌特展:“世界小于一页诗”,展览汇集了“诗苑译林系列”“诗集系列”“诗歌普及欣赏系列”三个系列31本书籍作品,展览从2022年9月10日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

  【诗歌分享】

  《武陵山中的小木屋》

  作者:刘年

  火坑是木屋的心脏

  火升起来,心就跳起来

  想人不来,响水不开

  “下雨了——”她轻轻地叫了一声,起来,开门

  “啊——”门也轻轻地叫了一声

  万物都发出了声音

  她觉得还不够

  把木桶、塑料桶、瓷盆、铝盆和陶罐

  都搬到屋檐下

 

  《离别辞》

  作者:刘年

  白岩寺空着两亩水,你若去了,请种上藕

  我会经常来

  有时看莲,有时看你

  我不带琴来,雨水那么多

  我不带伞来,荷叶那么大

  【人物简介】

  刘年,本名刘代福,湘西永顺人。曾是北京《诗刊》社的编辑,发掘过诗人余秀华,离开北京后骑摩托进行了14次长途旅行,现在家乡湘西永顺的文化馆从事创作,在张家界学院教写诗。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诗歌,图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