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成伟:防疫归来 怀念吐鲁番的那段日子

都市新闻 | 2022-12-06 19:26:5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娜娜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迎接返乡军队的老百姓中,所有人见面第一句不是问战况坎坷、俘获几何,而是问“我的孩子回来了吗?”

  异乡和瘟疫是我们所有队员家属这段时间心头的最大阴影。每个队员对于全队来说,只是百分之一,但是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就是全部和唯一。当局者勇,在忘我工作中,我们常常会忘记了害怕,但是这种担忧和恐惧全部落在了我们身在后方的家属身上,这种牵挂的情愫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如歌流淌,催人泪下。我们的队员,家中病重的老父亲在病榻上念念不忘要他保重,不知道的是他也在心底默默祈祷父亲能够撑到他回家的时候;我们的队员,家里的小孩子受伤需要手术,妻子在后方安慰说自己能够一力搞定,丈夫在前方自责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我们的队员,年逾古稀的父母在他生日的时候居然破天荒要求开视频,只为了看一眼自己的孩子是否染病被隔离了;我们的队员,发了一张又一张从网络上下载下来的吐鲁番景点照片,只为了证明给孩子看,爸爸在这边很好,很好玩,都去了你语文书上的葡萄沟了。

  有人在思乡情绪中消沉,有人却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把对家乡父老的思念转化为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没有国哪来的家,湖南航空把我们放在了天山脚下,祖国和人民教会了我们一身本领,历史和时代赋予了我们特殊的使命。病毒是看不见的,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天山的纯净与圣洁;能够看到火焰山的古朴与辽阔;能够看到葡萄沟的丰沛与富饶;能够看到坎儿井的智慧与传承;能够看到艾丁湖的生命与延续。自然的美好和文化的厚重,无不让我们有了舍弃一切也要治愈这里的宏大梦想和行动决心。

  最终,也许我们会晚归,但是我们回家的时候会对母亲说,我们让吐鲁番的母亲们能够安心的给自己的孩子缝补身上的衣裳。

      (这是湖南省支援吐鲁番的医疗团队中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写的散文,记录了他们援吐的生活及工作点滴。)

  【作者简介】

  成伟 中共党员,留美医学博士后导师,现从事医疗管理工作。乐观开朗,幽默风趣;音乐爱好者,健身、闲来垂钓、写作、阅读、演讲等。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