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突围!“万亿”长沙砥砺前行!

都市新闻 | 2022-12-16 14:36:2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长沙经济总量过万亿

  常住人口过千万

  超三分之一的世界500强企业

  在长沙投资兴业

  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2热门宜居城市TOP1

  ……

  9月20日,“长沙·非凡十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十年时间,从跻身新一线城市到如今网红城市中的“顶流”,长沙如何以“黑马”之姿驰骋而出?让小布告诉你答案↓↓↓ 

实力更强

  过去十年,长沙绝对是中国城市发展史中的“黑马”。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实现双倍增长!长沙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6399.91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270.70亿元,跨越7个千亿台阶,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

  三县市强势上榜!

  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

  长沙县全国第3位

  浏阳市全国第8位

  宁乡市全国第15位

  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全部进入全国城区经济百强行列

  科技创新成为新引擎

  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数量居全国第一,数字经济总量近4000亿元。

  四大实验室相继落子

  ▼▼▼

  岳麓山实验室

  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

  湘江实验室

  芙蓉实验室

  城乡融合呈现新气象

  机场迈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高铁迎来“双核驱动时代”,地铁驶入“网络化时代”,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

  区域合作取得新突破

  来看看长沙如何“建群"?有哪些“群友“?

  拓展阅读

  你知道吗?除了“浏阳烟花”,你知道还有哪个长沙企业也亮相冬奥会开幕式吗?

  它就是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邦智能),2020年位列全球高空作业制造商10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PLUS50强企业,并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是名副其实的“行业顶流”!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长沙制造“冰墩墩、雪容融”版臂车完成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火炬点火仪式,让世界看到长沙工程机械“新高度”。

  除此之外,北京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北京世园会、沙特阿美石油炼化、土耳其伊兹密尔机场等众多耳熟能详的项目建设,也有星邦智能的身影。

  国庆70周年庆典现场烟花树,是由星邦智能的高空作业平台进行搭建。

      魅力更大

  ▶这十年,长沙始终在思想上开放、在思路上开拓,以开放胸怀加速拥抱世界,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格局逐步成型。

  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000列,贸易伙伴遍布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超三分之一的世界500强企业在长沙投资兴业。

  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经安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世界计算大会等国际盛会落户。

  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规划图

  2021年长沙营商环境居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第9位,连续三年居中部地区首位,是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

  拓展阅读

      你看!刚刚过去的暑假,朝气蓬勃的长沙城再次成为热门旅游地。岳麓山看日出、橘子洲头合影、在湘江看“海”...长沙凭借它的热情和火辣,实力在全国出圈!

  你看!长沙,顶级盛会不断!过去的短短一个来月,高层次产业盛会集体“打卡”长沙,2022第十六届中国品牌节年会、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各类盛会种类丰富,让世界看见长沙这座城的硬核实力和文化新活力。

  你看!长沙营商环境跻身全国前十!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显示长沙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9位,均居中部第一。

  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长沙营商环境弥补了不沿边、不靠海的地理劣势,成为长沙的地利优势,犹如一块“金字招牌”,吸引来了天下宾客,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得益于长沙的营商环境,星通汽车以专用汽车产业为基础,应急装备产业为核心,参与打造长沙“新千亿产业集群”。

  湖南首台负压救护车

  湖南首台核酸检测车

  依靠长沙的“肥沃土壤”,星通汽车倾力打造“国家级应急装备与专用汽车众创平台”,让更多的优秀企业选择到长沙集聚发展,截止目前平台孵化和引进的企业有50余家,孵化的项目有近100个。

       质量更高 

  ▶这十年,长沙提升实体经济、坚持人民至上、推进系统治理。

  截至9月15日,长沙共有A股上市公司(含过会待发3家)83家,数量位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04万亿元,位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30288元、15057元提升至62145元和38195元,实现倍增。

  “一江六河”水质优良率达100%,森林覆盖率达55%,居全国省会城市前三。

  长沙近几年成为全国人口净流入最大、人才吸引力最强的城市之一,吸引了280余万各类创新人才集聚长沙。

  拓展阅读

      在长沙上市企业中,既有在高端轨道装备和重型机械装备领域担当“大国工匠”的铁建重工,又有构建了行业最强的线上线下销售体系的可孚医疗,还有成为蓝月亮、宝洁供应商的丽臣实业……可谓百花齐放,各有千秋。

  受全球疫情刺激,医疗健康成为最火热的赛道之一,其中尤以医疗器械行业备受瞩目,长沙企业可孚医疗自主研发的诸多产品目前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可孚医疗传感器车间

  可孚医疗轮椅、血压计、体温计、助听器和助行器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国内前三,累计为全球3000万个家庭提供了多样化产品和服务。

  可孚医疗智能装备总部基地(长沙)

  2021年,可孚医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创业板上市敲钟仪式,正式叩响资本市场大门。

  在长沙企业勇闯资本市场的漫漫征途中,不仅有企业自身的坚定“信心”,还有政府送来的十足“底气”。不必羡慕北上广,宜业长沙就很好!

  连续14年获评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长沙满足了大家对于理想城市的向往

  快速的发展让长沙

  既有全球视野的格局,

  又有一线都市的气质;

  奏响产业最强音的同时,

  又能安享城市的慢生活。

  砥砺前行,不负嘱托

  长沙以高质量发展谱写新征程答卷!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