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长沙这么红!

都市新闻 | 2022-12-18 21:59:43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十年来长沙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长沙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长沙把战斗堡垒建得更加坚实

      长沙让更多人才与城市共成长……

  十年来,长沙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非凡十年,长沙党建工作有哪些新进展、新成效?让小布告诉你答案↓↓↓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十年来,长沙出台和实施政治建设十条措施,实行干部政治表现常态考察和负面清单制度,确保长沙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十年来,长沙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扎实开展党内学习教育;打造“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微宣讲品牌;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策划推出“有风景的思政课”。

  ▶十年来,长沙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扎实开展党建政治领航、培根铸魂、强基赋能、和谐善治、同心聚力、清廉长沙“六大行动”。

  ▲长沙新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打造“长沙大讲堂”学习平台,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248家中小学校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成立产业链党委22个,打造128个快递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红色之家”……

  ▶十年来,长沙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拓展阅读

  当前,长沙现有快递外卖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主播、网约家政员、网络店主、网络作家等九大类新就业群体超过了40万人,且呈加速增长的态势。

  长沙市“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挂牌启动。

  外卖小哥变身志愿宣传员,发放禁毒宣传手册。

  近年来,长沙针对9大类新就业群体的服务需求,聚合各方资源,在街道社区、楼宇商圈、新就业群体协会驻地等区域,打造了272个“红色之家”,让全市40余万新就业群体心中有“家”、随时回“家”,不断扩大党在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交警大队民警为快递外卖小哥宣讲交通法规知识。

  依托“红色之家”建设,“线点面”结合推进新就业群体组织覆盖。把党委建在行业协会,依托快递外卖、网络作家等协会成立8个党委;把党组织建在互联网平台企业,推动总部在长沙的天鹅到家、兴盛优选等企业建党委,分支机构、基层网点建党支部47个;把党支部建在新就业群体聚集区,在每个“红色之家”设立流动党员报到站,成立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120个,将3200余名流动党员纳入有效管理。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十年来,长沙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实干底色更加突显。

  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吃喝风、红包礼金等突出问题加强督查整治。

  深化整治“两个主义”,专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探索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出台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办法等,累计为1800余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在全国率先发布为担当者担当案例通报。

  ▶十年来,长沙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铁腕重拳整治腐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精准监督。

  开展粮食购销、医保社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雁过拔毛”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清障开道。

  拓展阅读

  走进长沙政务服务大厅,投诉举报电话号码醒目地张贴在大厅各个位置,“办不成事”投诉窗口专人受理群众意见建议……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长沙一家新材料科技公司负责人在获得科技重大专项支持时十分感慨。原来,在申报期间,该公司由于人员调整导致上传数据明显与实际不相符。工作人员审核时发现了这一问题,第一时间把申报资料退还,及时告知退回原因,并耐心指导正确填写申报资料,以优良作风助推重大科技项目建设。

▲工作人员为企业技术合同登记提供“一对一”上门指导服务

  审批严格、服务温暖,在重大项目管理的“严”与“松”中,越来越多的优秀项目得以脱颖而出,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得以顺利走向市场。

  “老百姓关心在哪里,重大项目在哪里,审计就跟着走、跟着上、跟着审。”市审计局按照“清廉机关”建设要求,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开展审计工作,持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及重大民生项目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长沙市直机关工委以“营商环境是否优化”检验清廉机关建设是否合格,以“清廉机关”建设推动服务行为规范、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效能提升,实现群众满意度、企业信任感倍增。#嘉宾连线#

  把战斗堡垒建得更加坚实

  ▶十年来,长沙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战斗堡垒更加坚实。

  创造性建立小区党支部2170个,在快递物流、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组建党组织685个。

  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党员50.66万名,党的基层组织2.23万个。

  长沙市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

  ▶十年来,长沙统一战线坚持为营商环境护航、为共同富裕出力、为引资引智聚力。

  引导统战成员参与同心美丽乡村、同心社区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家参与“万企兴万村”;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在全国第一个获批并实际运营。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核心区展示中心。

  拓展阅读

  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余年前入驻长沙市望城区。董事长方鸿记得,当时公司周边还是一片黄土,基础设施落后,但党员干部很热情,公司看中当地的服务理念,他决心回乡创业。他的眼光没错,从签署合作协议到建厂、生产经营各环节,一应手续长沙各相关单位尽心尽力、保驾护航。

  如今,泰嘉产品出口到德国、美国、意大利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并成功上市。

  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

  将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发展“第一动力”

  长沙人才总量达280万,全市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长沙“人才吸引力指数”跃居全国第十、中部首位。

  ▶长沙坚持高位统筹,打造人才“引力场”。

  在长沙,人才工作是真正的“一把手”工程。

  截至目前长沙认定ABCD类高层次人才2838名,支持154家企业自主认定紧缺急需人才191名。

  ▶长沙坚持礼遇人才,打造政策“升级版”。

  回望十年,长沙人才政策“含金量”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兑现速度越来越快。

  2017年以来,全市发放国内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120.81万人次,人才购房补贴发放1.36万人次、5亿元,支持海外专家引智项目309个、3490万元……

  ▶长沙坚持优化生态,让人才与城市共成长。

  近年来,长沙先后办理人才子女入学、医疗保健、配偶随调等各类服务7000余人次。

  设立青年人才驿站,让来长求职人才免费拎包入住;协调金融机构投放“优才贷”,全力为企业和人才排忧解难。

  拓展阅读

  在4月28日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长沙重磅发布《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从7个方面提出45条具体措施。6月24日,长沙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配套实施办法发布会召开,会上发布26个配套实施办法。践行“人才强市”战略,来真的、干实的,就是要真抓实干成就人才,助力人才破壁出圈。

  今年5月,欧美同学会总会正式批复同意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申建启动。

  长沙成为全国第四个正式获批海归小镇的城市,这是中部地区首个海归小镇。而海归小镇择址的大泽湖片区也成功“出圈”。

  

  9月13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揭牌在湖南湘江新区揭牌,这是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眼下,海归小镇正按照“一镇辖两区”的总体思路,建设洋湖先行区和大泽湖核心区两大片区,铺排基础设施配套项目33个、总投资151亿元,引进15个世界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项目和5642名留学归国人才。

  党建引领

  凝聚新时代磅礴伟力

  长沙的底色是红色!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发布】

标签:
    全部评论:0